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魯直專欄》國民黨大敗原因在韓國瑜——由選票數據客觀分析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0 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 8,170,231 票,為台灣總統選舉史上最高,得票率 57.13%。韓國瑜獲得 5,522,119 票,得票率 38.61%(註 1)。

立委席次,民進黨 61 席,國民黨 38 席,其中不分區立委,民進黨和國民黨各 13 席,足見有關政黨的支持率,國民黨與民進黨相當。然而在總統的支持率,蔡英文與韓國瑜相差 19%,足見蔡英文大於民進黨,而韓國瑜遠小於國民黨,這次敗選因素,應檢討是韓國瑜(註 2)。

其次,這次大選有關總統部分,高雄市的投票率是 77.44%,蔡英文得票是 1,097,621 票,得票率是 62.23%,韓國瑜得票是 610,896 票,得票率是 34.63%,兩者相差 486,725 票(同註 1)。

換句話說,高雄市是韓國瑜的本命區,韓國瑜本來應該票數最高,然而卻少於平均得票率 4%,足見韓國瑜在高雄市非常不得人心。

再者,這次的區域立委,高雄市共八個選區,國民黨立委全軍覆沒,全部是民進黨候選人當選,更可見韓國瑜拖累了高雄市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此外,與韓國瑜關係最好的幾個候選人,如孫大千,其對手何志偉得票率 62.87%,孫大千僅 34.91%。又如陳學聖是現任立委,然而得票率僅 41.56%,敗於無黨籍趙正宇的 58.44%。

第 10 屆立法委員選舉,台北市第 2 選舉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何志偉 11 日晚間自行宣布當選。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又如一直幫韓國瑜助選的顏寬恒,地方實力極強,竟然敗於完全空降的新人陳柏惟。雲林張榮味家族一直幫韓國瑜不遺餘力,可說是地方霸主,但是張嘉郡這次也敗於蘇治芬。反而是韓國瑜全台助選跳過花蓮,花蓮的傅崑萁勝過蕭美琴(註 2)。

在區域立委方面,經韓國瑜助選,或與韓國瑜有關係的,幾乎都是帶衰。2018 年的韓流,到了 2020 年變成寒流。

一年來的韓國瑜現象,幾乎把年輕人嚇壞了,1 月 9 日韓國瑜的凱道造勢,把年輕人都催出來投票。許多里長都說,過去里中沒有見過的年輕人,在 1 月 11 日都跑出來了。

韓國瑜選前凱道造勢。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兩個三十幾歲,常年在國外的小孩,一輩子沒有在台灣投過票,這次我特別付機票費,請她們回來投票。她們也說,她們的朋友,其實幾個月前就開始省吃儉用買機票,準備回台。這些年輕人共同的想法是,如果韓國瑜選上,不僅是四年不敢說來自台灣,而且很可能永遠不想回來了,因為這對台灣是一個大災難(註 3)。

1 月 11 日開票的當晚,我睡一個一年來最香甜的覺。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