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終院成立小組 研究處理反送中案

紐約時報報導,自反送中抗議開始以來,因為不信任香港司法,已有多達 200 名年輕人逃來台灣。圖為 11 月香港理工大學外港警抓捕學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報導,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天說,終院先前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研究如何可以迅速處理「反送中」運動被捕示威者的案件。

商業電台報導,馬道立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上致辭說,為應付預期龐大的案件,司法機構先前成立了專責工作小組,研究法院如何以最佳方式迅速處理大量與過去 7 個月事情相關的案件,包括延長開庭時間。

馬道立所指的是「反送中」運動以來被捕的大量示威者。自 6 月至今,警方逮捕了約 7000 名示威者,大量案件積壓,等待審訊。

報導引述馬道立說,法院方面在致力迅速處理案件的同時,也必須確保公平審訊。

馬道立在致辭中並指出,享有權利及自由的同時是附有責任的,這是公義概念的重點所在;享有或堅持個人權利,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財產或使用暴力的藉口。

他說,基本法和人權法案列明,港人享有言論自由,以及結社、集會、遊行和示威自由,過去 7 個月有很多行使這些自由的情況,但行使這些權力需要有限制。

他又說,法官的責任不是跟隨民眾的意願作出判決,而是確保審判公平公正,並嚴格依循法律要求。

在同一場合上,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說,香港去年經歷了動盪不休和極之艱難的日子,許多香港的核心價值都飽受衝擊,包括法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