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塔爾火山曾噴發達7個月 菲律賓準備最糟情況

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塔爾火山(Taal)瀕臨爆發,持續噴發蒸汽和火山灰。菲國官員今天說, 1754 年塔爾火山噴發時間曾長達 7 個月,現正為可能的最糟情況做準備。

塔爾火山位於馬尼拉以南約 65 公里,鄰近旅遊勝地大雅台(Tagaytay),昨天下午噴發後,持續噴發約 2 公里高的蒸汽和火山灰,目前警戒層級維持第 4 級,代表「數小時到數天內可能發生危險的爆發」。

火山灰飄散到馬尼拉都會區,馬尼拉國際機場一度關閉,目前視火山活動情形調整班機起降,塔爾火山北方約 140 公里的克拉克國際機場班機也受影響。塔爾火山所在的八打雁省(Batangas)已宣布進入災難狀態。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表示,截至下午 4 時,塔爾地區發生 144 次火山地震,強烈的地震活動可能代表著岩漿不斷侵入塔爾火山結構,並導致火山進一步噴發。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火山監測部門主管包納斯(Antonia Bornas)今天接受 dzMM 電台訪問時說,塔爾火山噴發後,可能在數個月到數年間爆發許多次。

她表示:「它(火山噴發)可能持續數個月或數年,我們暫時無從得知(會多久)。」

包納斯說, 1911 年塔爾火山噴發僅數天,但約 1300 人喪生。

根據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網站,火山噴發型態包括:蒸汽噴發(phreatic)、蒸汽岩漿噴發(phreatomagmatic)、斯通波利式噴發(Strombolian,中等程度爆炸噴發),以及普林尼式噴發(Plinian),即西元 79 年維蘇威(Vesuvio)火山噴發的型態,夾雜火山碎屑、岩石碎片和氣體的大型爆炸噴發。

根據紀錄,塔爾火山曾噴發 33 次, 1911 年是蒸汽噴發, 1754 年的普林尼式噴發是最劇烈的一次。

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報導,在期刊「菲律賓研究」(Philippine Studies)的一篇文章,形容 1754 年的塔爾火山噴發「最終摧毀塔爾湖城鎮」。

1754 年塔爾火山噴發開始於 5 月 14 日,紀錄顯示這次噴發造成 12 人傷亡。

當時的神父寫道:「火山不斷噴發火焰、煙柱和大量岩漿,要是沒有(塔爾湖)湖水,岸上的人們就會被燒死。」

1754 年 7 月 10 日,塔爾火山灑下「黑得像墨水的污泥」;直到 9 月 25 日,塔爾火山不斷噴發石塊砸毀塔爾地區住家屋頂。

火山噴發和地震直到 1754 年 12 月 12 日才結束。災後塔爾省半數倖存者出現「惡性發熱」症狀;硫磺的氣味 6 個月後才消失,塔爾省覆滅,八打雁市成為新建立的八打雁省省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