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葛飾北齋「神奈川沖浪裏」開箱 146件浮世繪大師作品週五開展

日本國寶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為首,喜多川歌麿、東洲齋寫樂、歌川廣重、歌川國芳等五大繪師,一共146件作品,週五就要在中正紀念堂展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日本國寶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為首,喜多川歌麿、東洲齋寫樂、歌川廣重、歌川國芳等五大繪師,一共 146 件作品,週五就要在中正紀念堂展出,13 日中午舉辦開箱儀式,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神奈川沖浪裏、凱風快晴與歌川廣重的「大橋驟雨」搶先與媒體見面。

這個「江戶風華:五大浮世繪師展」已在日本十幾個城市循展,這次受邀來台展出,日本神戶新聞社大谷竜輝表示,浮世繪是日本的代表性文物,可以來台灣展非常開心,這些作品,將展現江戶時代的庶民百態。

大谷竜輝表示,葛飾北齋的「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可說是全世界最熟悉的海浪,這是也是北齋最經典的創作,以大膽的構圖捕捉海浪大幅捲起的瞬間,在水花花,船上小小的人物們顯得無助,只能拼命抓著晃動激烈的船隻,而遠方更有聳立的富士山,海浪與富士山的對立,是非常獨特的構圖,因此這幅作品又暱稱「浪富士」。

「富嶽三十六景 凱風快晴」則是暱稱為「赤富士」,這是北齋從山梨縣遠望富士山,在晚夏、初秋的早晨,富士山被朝陽給染紅了。這不但也是展現北齋獨具風格的創作方式,也展現了他對富士山熱愛。

另一幅歌川廣重的「大橋驟雨」則是在歐洲人氣更高過日本的一幅名作,甚至梵谷還曾經以油畫臨摹。該幅畫是從海面俯瞰向隅田川,午後突來的大雨讓人們慌張奔走。大谷竜輝表示,畫面上方濃密渲染的烏雲、不同方向線條顯示雨勢強勁,還有多變的視角、遠近景的變換,都是這一幅畫作讓人感到震撼原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