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駐伊朗大使遭短暫拘押 歐盟譴責並籲緩和情勢

圖片來源:歐盟官網

英國駐伊朗大使被控現身當地學生抗爭活動而被當局短暫拘押,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今天譴責伊朗,並呼籲「緩和情勢」。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Ukraine International Airlines)一架班機 8 日在伊朗首都德黑蘭郊區被擊落,包括英國籍乘客在內共 176 人死亡。當地學生昨天發動抗議向罹難者致意時,英國駐伊朗大使馬凱爾(Rob Macaire)被當局短暫拘押。

此事引發全球各國外交抗議,英國聲稱伊朗違反國際法,波瑞爾(Josep Borrell)也同聲譴責。

他發推文說:「非常關切英國大使在伊朗被短暫拘押,務必徹底遵守維也納公約。歐盟呼籲緩和情勢與外交斡旋。」

伊朗聲稱馬凱爾當時參與示威,他否認這種說法,表示他到場向罹難者致敬, 5 分鐘後就離開,當時民眾才開始呼口號。

伊朗外交部次長阿拉奇(Seyed Abbas Araghchi)則說,馬凱爾是因外國人參與「非法集會」而被捕,不過在身分確認後隨即獲釋。

阿拉奇發推文表示:「他沒有被拘押,但因現身非法集會,既是外國人又身分不明,才會被捕。」他並說,他致電馬凱爾確認他的身分後,過 15 分鐘馬凱爾就獲釋了。

伊朗外交部的官網報導,外交部已召見馬凱爾,針對他現身「非法集會」表達不滿。這項集會是為了紀念烏克蘭的客機被伊朗部隊擊落。

另據伊朗官媒報導,伊朗強硬派民兵組織巴斯杰(Basij)在英國大使館外發動示威,要求關閉英國使館。巴斯杰隸屬伊朗精銳的革命衛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