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參選為鄉親不為自己 蕭美琴成敗都感謝花蓮

4年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前)成功插旗花蓮,撼動藍營鐵票區,被稱為「綠色奇蹟」。這次連任之路敗給無黨籍傅崐萁,蕭美琴強調參選不是為了謀位,成敗都感謝花蓮鄉親。 圖片來源:中央社

4 年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成功插旗花蓮,撼動藍營鐵票區,被稱為「綠色奇蹟」。這次連任之路敗給無黨籍傅崐萁,蕭美琴強調參選不是為了謀位,成敗都感謝花蓮鄉親。

有著國際外交長才,蕭美琴利用花蓮服務之餘,兼任亞洲民主自由聯盟主席,代表台灣在外維繫對外關係,回到花蓮,換上同款不同色的機能衣,跟著農民上山下海,爭取交通建設、農業設備,兩種角色變換自如。

蕭美琴 10 年前接受時任黨主席蔡英文建議,帶著貓咪搬來花蓮,以不分區立委身份,經營花蓮藍營鐵票區。她曾說,國民黨在花蓮有龐大組織、黨公職勢力,與民進黨勢力相差懸殊。

花蓮民風保守、高齡人口偏多,民進黨政策推動包括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政策,無疑對蕭美琴帶來莫大壓力,也成為對手攻擊目標,面對攻擊抹黑,蕭美琴皆不回應。

2018 年蕭美琴因支持婚姻平權,遭「花蓮罷免蕭美琴、蔡英文聯盟」提議罷免行動,且完成第一階段連署成案,蕭美琴不改態度,仍舊大方聲援花蓮同志遊行,罷免案在第二階段連署作業未達門檻。

儘管地方上有人攻擊她「看不到人」、「沒在做事」等流言,選舉口水戰。但蕭美琴一概堅持不攻擊、不衝突,身邊幕僚透露,委員不愛張揚,連會勘都是自己去,常是幕僚千拜託萬拜託,才願意發布新聞稿。

蕭美琴相信民主社會不能只有一種聲音,秉持服務不分黨派,但面對花蓮特殊的政治環境,很多時候都只能「惦惦做」,支持者也是「惦惦支持」,也恰好符合蕭美琴不愛張揚的低調個性。

2016 年蕭美琴在立委選舉中拿下 53.8 %得票率勝出,總統蔡英文拿下 36.96 %、民進黨政黨票只有不到一半票數 28 %,顯示選民支持的是蕭美琴,而非民進黨。

長年在花蓮、台北及國外奔走,這次立委選舉,蕭美琴多次透露想交棒,坦言厭惡台灣現在口號至上、刻意操弄的政治環境,再次參選為的考量是希望能對台灣有實質幫助,經黨中央勸說,最終接受徵召。

不少人都認為,在花蓮最有機會跟傅崐萁抗衡的,就是蕭美琴,過去兩人都是平行的兩條線,這次立委選舉,也是兩位藍綠地方上堪稱「大魔王」等級的對手首度對戰,無論誰勝選,都對地方勢力帶來衝擊。

有國民黨地方鄉鎮長帶頭為蕭美琴站台,開口就說「我也沒有要選了,做人要有情有義,美琴這麼幫忙鳳林,沒支持她就是沒情沒義」,蕭美琴這次參選,願意表態支持的人明顯更多了。

蕭美琴這次參選,帶著「天道酬勤、地道酬善」心態,強調自己參選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求位階,用腳踏實地、善良服務鄉親,能不能繼續服務,就讓花蓮人決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