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眾志成員來台前被捕 陸委會籲港府開放看待

大陸委員會 (圖片來源 :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組織幹事黃莉莉昨天原訂來台,卻在機場遭港警帶走。陸委會今天表示,港人依法有旅行自由,香港方面應以更開放的態度看待。

黃莉莉原訂昨天傍晚從香港搭機來台灣觀選,但在離境時被警方帶走,理由是涉及 2019 年 7 月 1 日「反送中」示威者占領香港立法會,觸犯「串謀刑事毀壞罪」。

大陸委員會今天以書面方式回應記者相關提問表示,香港基本法第 31 條規定香港居民有旅行和入出境的自由,呼籲港府應保障人民相關權利。

陸委會並表示,對於台港民間各項交流活動,政府均持正面肯定態度,希望香港方面能以更開放的態度看待。

另外,活躍於社會運動的香港社工呂智恆等人昨天深夜抵台,計畫來台觀選,並探視流亡港人,卻一度遭滯留,直到上午才獲准入境。

陸委會今天表示,呂智恆曾於 2017 年間來台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活動,經相關單位限制,他不得以臨時入境停留方式來台(包括網簽及落地簽),日後每次須以書面方式申請入出境許可,但並非禁止他入境。

陸委會指出,據內政部移民署通報,呂智恆這次未事先申請入出境許可,逕自搭機抵台,經移民署審酌來台事由,決定核發予單次入台證,陸委會尊重移民署本於權責決定。

香港政府 2017 年宣布將在「廣深港高速鐵路」中的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方案,中國大陸執法人員將在區內執行中國法律。呂智恆等人為此發起「不低頭運動」,抗議港府強推一地兩檢。

當時,他曾來台並在立法院外發起絕食數日,呼籲台灣人不要上當相信「一國兩制」,希望台灣與香港公民社會聯手反抗中共壓迫,維護港台自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