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K書少年轉大人 台灣基進顏銘緯盼實現台灣新共和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上一篇的專訪,詳述了顏銘緯當時丟書的動機以及參與台灣基進的過程與辛苦,而顏銘緯除了台灣基進發言人的身份外,同時他還有另外一個身份——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南中正區)立委候選人,這篇的專訪將揭露顏銘緯參選的過程,以及他五年多來參與台灣基進的初衷與堅持。顏銘緯也呼籲,政黨票投 5 號台灣基進,這一次他希望能流下感動的淚水……

Q:顏銘緯一個人參選雙北立委?A:政黨票任務型候選人!

這次選戰,顏銘緯參選代表台灣基進文山區立委,顏銘緯坦言,他原本沒有打算這麼早參選,因為他才 23 歲,成長與閱歷還不夠,甚至是還沒準備好,但是台灣基進要拼政黨票,需要提名十席區域立委,扣掉民進黨和台灣基進共推的陳柏惟,還需要提名九席任務型候選人,任務型候選人也選擇在艱困選區提名,以避免破壞台派現有版圖。

當時台灣基進考量到,在高雄大本營,抗韓、罷韓已經變成主流的聲音,台中市也有陳柏惟在拼戰,只有雙北還需要一個候選人來發聲,最後大家就推舉已經北上協助黨務的顏銘緯出來參選。這次同樣擔任台灣基進任務型候選人的詹宇賢也向芋傳媒記者透露,當初顏銘緯就是被他推出來的。

顏銘緯參選初期在選區內拜票、短講。
圖片來源:顏銘緯 臉書

詹宇賢表示,原本在台北吸引媒體焦點的這一席會是由他自己要負責擔任,但他認為顏銘緯年輕,各方面特質與精力都較具備新聞性,希望讓顏銘緯來號召一些青年票,於是就和另外一名志工一起推顏銘緯出來參選,顏銘緯也經過幾番掙扎,甚至為此哭過一兩次。顏銘緯也開玩笑說,會選擇接下這份苦力應該是腦袋有去撞到了。

「我覺得台灣基進的夥伴也都一樣,思考的從來都不是自己的政治生涯或前途,而是台灣有什麼需要,黨有什麼需要,我們就會願意去扮演階段上需要的角色,哪怕再辛苦甚至可能會背負罵名都沒關係,只要最後政黨票能夠過關,要我做什麼都可以。」顏銘緯堅定地說。

顏銘緯宣布投入文山區選戰時,其他政黨多還在提名階段,只有中國國民黨的賴士葆確定競選連任,民進黨的提名也還在猶豫,所以參選之初,顏銘緯是全力在文山區衝刺選情,後來看到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宣布參選,台灣基進顧及整體台派的大局,希望在抗中保台大旗下,將區域立委讓最強的台派出現去拼,最後顏銘緯才成為任務型候選人,開始在雙北地區宣傳政黨票投台灣基進。

投入青春為基進 顏銘緯向望實現新共和 

芋傳媒記者問到,為何你覺得台灣基進值得你這樣付出,將青春與生活甚至名譽都投入其中,顏銘緯沉思片刻嘆道,「這真歹回答 neh……其實基進後來變成我的青春 kah 性命的一部分!」

顏銘緯表示,他的生涯發展已經跟台灣基進密不可分,因為基進讓他開始了解台灣現在的處境以及台灣的過去,現在台灣卡在兩件事情,首先是抵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入侵,再來是如何從中華民國這個困局當中掙脫出來。

曾被國民黨列為海外黑名單的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也呼籲,總統票投蔡英文,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如何達成台灣新共和、台灣獨立,一直是台灣基進追求的方向,顏銘緯坦言,現階段比較少去談這部分了,因為主要還是先宣傳如何對抗中國滲透,他認為真正的願望仍是台灣獨立,這是很長遠,甚至是要投入一輩子的事情,很多前輩也都投入一輩子的歲月在努力。

「我們的付出可能無法超越那些台獨前輩,但我們要跟隨他們。」顏銘緯說。

顏銘緯表示,每個想要追求台灣新共和的人,都會選擇一個可以戰鬥、獻身的位置,可能是參與活動,可能做組織,甚至做生意賺錢,或是其他位置,而他剛好因為參與基進,所以站在這個位置,他也認為基進對新共和有幫助,所以才願意這樣參與。

而顏銘緯是在高中時期就投入台灣基進,許多夥伴都比他年長一些,芋傳媒記者也問到,不同年齡層之間如何相處,顏銘緯表示,其實大家對於台灣獨立都有著同樣的熱情,相處起來也都很自然,他也偷偷透露,很多夥伴也都滿「中二」的,雖然外表上很嚴肅,對於公共議題立場很堅持,但是私底下都有一個比較活潑、幽默的個性。

大選在即 這次要流下感動的淚水……

對於選舉的目標,顏銘緯表示,台灣基進是走台灣獨立運動中的選舉路線或是入政路線,已經經歷三次選舉,我們認為在政治當中,必須要有最獨派的聲音,要完成這件事其實很困難,台灣基進也失敗了三次,但是這次的立委選舉真的非常接近了。

「讓一個獨派政黨進入國會,這件事情可以成真,這是 1 月 11 日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顏銘緯說,因為這個目標,他們願意在經歷三次挫敗之後再戰,希望能有一個獨派的政黨在國會裡面。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期盼,獨派政黨進國會的願望可以實現,讓台灣基進進入國會,拓寬國族認同的實踐與想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顏銘緯透露,前面三次的失敗他都有哭過,期待 1 月 11 日可以流下感動的淚水,能夠歡喜、光榮地落淚,「咱莫閣佇遐 khàu-pē-khàu-bú 矣!」

未來如果能進入國會,顏銘緯表示,台灣基進會馬上啟動一個「抗中元年」,開始推動一系列的抗中法案,包括《公職人員陽光法案》,如果公職人員在中國投資超過一定額度就需要申報,超過總資產一定比例就不得參與選舉,另外,還有敏感產業與經濟安全的相關法案,高科技產業對台灣經濟相當重要,如何保障這些技術不被中國竊取,也是抗中保台的重要戰場,像美國要發起貿易戰,也有抵制中國竊取技術的因素。

顏銘緯提到,他個人認為,台灣也需要一個專門應對各種中國滲透的戰略指導單位,澳洲政府已經計劃投入 18 億台幣來成立一「反間諜專門小組」,以因應「間諜行為和外來干涉」,澳洲是跨部門整合很多情報單位與政府單位,台灣也應該效法,不只跨部門,也要結合民間力量與學者專家,成立一個國安局等級的反外國勢力干預指導小組,讓各個部門動起來正視、抵抗中國滲透。

至於顏銘緯個人的下一步目標,顏銘緯表示,他應該會出國讀書,他認為政治最重要的就是理念與組織,台灣基進不論選舉結果如何,仍會繼續加強各縣市的組織工作,並且推動智庫,出國進修之後,未來他也更有足夠的見識與能力一起協助推動。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