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降低蘇花改漏斗塞車效應 公路總局擬設攔截圈

圖片來源:中央社

蘇花改通車,外界認為宜花交通恐成漏斗效應塞車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今天表示,屆時若遇連假塞車潮,計畫在宜蘭與花蓮之間各設攔截圈,以「慢進快出」管控車流,降低壅塞。

媒體日前報導,國 5 雪隧兩線道在假日經常塞車,本來就成了用路人夢魘,如今多數是單線道的蘇花改通車後,將形同漏斗瓶頸般,造成國 5 及蘇花改「雙塞」。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今天表示,今年春節連續假期自 1 月 23 日至 1 月 29 日共 7 天,因出遊及收假,預估往訪宜蘭與花蓮的車潮將集中於 1 月 26 日(大年初二)至 1 月 29 日(初五)這 4 天。

工程處分析,假期倒數第二天( 1 月 28 日、初四)下午,北上返回工作地車流量大,將致使蘇花路廊(舊蘇花公路及蘇花改)、國 5 各交流道、台 9 線礁溪北上路段,造成嚴重壅塞回堵情形,建議用路人改行台 9 線北宜公路,並請用路人多利用國道客運及鐵路公共運輸。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李順成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漏斗效應塞車問題是蘇花改通車後必須面對問題,工程處後續除計畫將花蓮端省道的路口號誌由工程處行控中心管控之外,也將在塞車時於宜蘭蘇澳端(國 5 終點到蘇花改入口前路段),與花蓮端(花蓮市新生橋至崇德路段)設立攔截圈,透過號誌儀控方式,以「慢進快出」管控,盡量讓蘇花改沿線長隧道不要塞車。

至於是否可比照國道,利用高乘載管制方式。李順成認為,高乘載管制方式必須要有同等級的替代道路,但現在蘇花改與舊蘇花公路兩者之間的行駛路況等服務等級還有差距,因此目前沒有高乘載管制方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