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爾段促各方克制 莫讓不穩定中東再陷火圈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敦促各方克制,避免已經不穩定的中東再陷火圈。在伊朗攻擊伊拉克美軍基地後,他強調將與俄羅斯合作,化解區域緊張。

連接土耳其和俄羅斯的天然氣管線「土耳其溪管線」(TurkStream)今天在伊斯坦堡舉行揭幕儀式,艾爾段(RecepTayyip Erdogan)致詞時說:「沒有人可以為自身利益而造成整個區域,尤其是伊拉克,陷入火圈。」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出席儀式。

美國 3 日以無人機擊殺伊朗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今天凌晨對伊拉克境內有美軍駐紮的兩處軍事基地發射彈道飛彈報復。外界關切華府是否回擊,進而導致兩國在中東開戰。

美國是土耳其盟友,伊朗則是盟友和鄰國。「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網站報導,艾爾段致詞時表示,美、伊緊張關係已經來到不應該有的程度。他說,「我們會運用所有可能的辦法,避免區域落淚和流血」、「我們要舒緩情勢,在戰鼓已響的此一關鍵時刻,我們希望透過所有外交管道來舒緩情勢」。

艾爾段說他和蒲亭同意密切聯繫,讓土、俄合作緩解區域緊張。兩人於揭幕儀式前已先進行會談。

艾爾段說:「土耳其不希望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或者是進行 30 %海上能源貿易的波斯灣地區變成戰場。」他尤其強調維持伊拉克穩定的重要性,矢言在此一艱難時刻繼續與伊拉克人民為伍。

他提到,中東過去 30 年動蕩和衝突不斷,「區域內沒有人還有餘力付出代價」。

報導指出,蒲亭雖迴避直接談論美、伊緊張,但仍表示:「我們活在艱難世局之中,不幸的是,這個區域有些以升高緊張為目的的舉動。但是土耳其和俄羅斯提供了截然不同的案例。」

儀式前會談時,兩人討論中東、敘利亞和利比亞的最新情勢。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長,以及其他高階官員都參與會談。

除了美、伊緊張之外,雙方代表團也檢討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的情勢,並就利比亞局勢交換意見。儘管在若干議題上存在歧見,艾爾段強調,「不容許分歧凌駕雙邊共同利益」。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保加利亞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也出席揭幕儀式。 930 公里長的土耳其溪管線計畫穿越黑海,通過土耳其而將俄羅斯的天然氣送到歐洲。

此一計畫兩條管線每年共可輸送 315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土耳其接收其中 157 億 5000 立方公尺,其餘則輸送至東南歐的保加利亞、塞爾維亞、匈牙利、斯洛伐克。

土耳其溪管線計畫增強安卡拉和莫斯科的能源關係。兩國先前已加強國防合作,安拉採購的俄製S- 400 防空飛彈系統去年已開始交付。土、俄在敘利亞內戰、利比亞衝突中分別支持敵對陣營,不過雙方仍在敘利亞北部就軍事部署進行協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