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做為一個台派,經歷了一路提心吊膽到蔡英文的代表「安定」

圖片來源:總統府

有記憶以來歷經了四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台派幾乎都是在僥倖中度過,不太關心政治的人,大概不知道這種一路提心吊膽是什麼感覺。

1996 年民進黨彭明敏輸給李登輝,李登輝一度是綠營支持者非常痛恨的人,直到他離開國民黨,他成為許多台派尊敬的人之一;2000 年總統大選,因為連戰跟宋楚瑜分裂,陳水扁勝選,台灣有了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總統,也是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得票率:連 23%、宋 36.8%、扁 39%,我至今仍不敢想像連宋任一人成為總統,台灣的命運會是如何;2004 年,連宋為了勝選而合體,陳水扁則在槍案的爭議中險勝,蔡英文也在這一年加入民進黨。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
芋傳媒資料照片

2008 年,許多台派最痛苦的一年,因為扁家貪污案風暴,民進黨聲勢跌落谷底,蔡英文在這一年當選民進黨黨主席。總統大選,馬英九壓倒性獲勝 765 萬票當選總統,同年底因國台辦陳雲林來台,引起綠營民眾抗議,但被警方打壓致流血衝突,蔡英文得到「暴力小英」稱號,隨後爆發野草莓學運,此學運的訴求未能成功,也草草收場,但影響了後來的政治運動。

2011 年,蔡英文贏得黨內初選,代表民進黨競選總統,大概就是這一時期前後,民進黨的形象開始扭轉,從草根走向菁英,從老化走向年輕,蔡英文爭取到過去民進黨難以吸收的青年選票,競選風格也一改過去的悲情訴求。2012 年,馬英九競選連任成功,蔡英文在晚會上發表了那段著名的敗選感言。

從 2008 年到 2014 年,是整個台灣經濟和政局最糟糕的時候,也是社會抗爭的高峰,22K、油電雙漲、633 跳票,ECFA、服貿,馬英九缺乏經濟專業,又過度依賴中國,太渴望在歷史上留名,但是中國的名冊,最後引發了太陽花運動,後來的事同溫層也都很清楚了,不過民進黨在這之中的角色卻甚少被提及,早在318爆發前,民進黨段宜康、葉宜津、陳其邁就已組成服貿審議小組力抗強推服貿的國民黨,綠營多位立委夜宿立法院駐守主席台,而蕭美琴、吳宜臻、吳秉叡等立委,在立院未被佔領前就已宣布絕食反對,民進黨也與多個公民團體合作反服貿。

2014 年終於贏得一次台派大勝利,這次民進黨的縣市長版圖回到 1997 年的盛景,而太陽花的最大收割者柯文哲如願高票當選市長,也給其他第三勢力打下強心針;2016 年時代力量取代親民黨成為第三大黨,民進黨也迎來台灣史上第一次的台派政黨過半,這樣的大好形勢,也加速了年金改革和婚姻平權的進行,一切改革看似勢在必行,而馬英九時期委靡不振的經濟也持續爬升。

2018 年,民進黨的完全執政僅兩年多,卻換來台派史上最慘敗選。

台灣同婚合法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諸多原因,年金改革得罪軍公教家庭,婚姻平權得罪廣大保守派,流失基本盤,改革派也不願支持,加上青年選民投票率低而有了這樣的結果。這次敗選也嚴重動搖蔡英文的總統地位,以及競選連任的正當性,轉圜是在習近平的對台喊話,蔡英文打破 92 共識謊言的創舉,再加上民進黨改變宣傳策略,讓默默做事得來的政績終於被看見。

蔡英文的支持度漸漸回到 2016 年的水準,但充滿更多變數的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卻沒有那麽樂觀,在民進黨完全執政這三年多,國會通過的法案無論在數量還是品質上都是歷屆之最,有許多法案甚至是台派選民不敢想像的有生之年系列,像是同婚、年改、轉型正義還有反滲透法。

在我小的時候,民進黨被許多人認為是暴民政黨,其支持者都是低俗沒唸過書的鄉下人,民進黨代表不安定、不穩定、缺乏成熟,是一個選民討厭國民黨時的備用方案,只有在國民黨表現最差的時候才會被考慮。所以我才說,我們綠營支持者總是在提心吊膽中度過。

國民黨有著壟斷政治七十多年的黨國優勢,所以長期以來,民進黨的形象一直無法與穩定劃上等號,而蔡英文擔任總統以來,最大的改變就是國民黨的「穩定感」開始轉移到民進黨身上,讓許多選民意識到,原來主權與經濟可以兼顧,原來不用綁定中國就能發展外交,原來本土化獲得尊嚴的感覺是那麼好,原來支持民進黨不再是冒險而是投資。

沒有任何猶豫,蔡英文絕對是我經歷過的總統最好的一個,也是最謹慎,最不畏懼改革壓力的一位,她不浮誇,也不像政治明星,做多少事說多少話,慎重而謙虛,但在捍衛主權和人權上從不退縮。

可台灣不是一個元首專斷的社會,再有能力的總統都需要戰友,這三年多的執政成果,理應由同樣的團隊繼續進行和推動,因為他們有經驗、通過考驗,而且證明自己得以被信任。

總統蔡英文。
圖片來源:中央社

做為一個台派,我總是嘲笑藍營支持者,但有一點我曾經羨慕過他們,就是他們支持的政黨代表安定,而如今我支持的民進黨也朝著代表安定的方向前進,但這前提就是民進黨立院必須取得過半才行,同溫層大多是受到「資訊性」影響,才成為綠營支持者;但同溫層以外是受到「規範性」影響,才能理解到國民黨的黨國惡質,這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差異,這也是我們不能高估理性和啟蒙的原因。

民進黨贏得國會,代表蔡英文的改革可以無後顧之憂,不用擔心背刺,同時也代表反併吞、護主權、拚經濟、顧外交、要國防的路線被選民認可;但若泛藍聯盟在國會過半,那麽就是 92 共識的回魂,反同婚、反年改、反轉型正義、反性別教育、親共勢力的回流,然後台灣繼續被世界各個民主國家評定為「自食惡果,我們也救不了你」,覺得這些不可能嗎,馬英九時期就是這樣。

許多朋友仍在小黨和大黨之間猶豫,但台派小黨失敗了還可以捲土重來,而台派大黨失敗了,就是國民黨甚至中國的勝利。

唯有穩定了台派大黨,才有台派小黨發展的空間,而不需要時時活在警惕和風險中。

宣告我的投票意志,2020 年 1 月 11 日,我會把三張選票都投給民進黨。

原文發表於 Konnor Lan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