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金櫻小咪傳承歌仔戲 認定為新科人間國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公告 6 名新科人間國寶,包括歌仔戲保存者王仁心(藝名王金櫻)與陳鳳桂(藝名小咪),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纏花保存者陳惠美,傳統木雕保存者陳啟村。

文化部今天發新聞稿公布 6 名新科人間國寶,刺繡、緙絲、纏花分別經文化部 2019 年傳統工藝審議會審議通過,登錄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工藝」項目,並認定刺繡保存者劉千韶、緙絲保存者黃蘭葉、纏花保存者陳惠美。

此次同時公告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傳統木雕」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啟村、「歌仔戲」新增認定保存者王仁心(藝名王金櫻)與陳鳳桂(藝名小咪)。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目前國家級重要傳統工藝共計 13 項、 18 名保存者;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共計 18 項、 24 名保存者。她感謝人間國寶藝師們長期參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動的傳習計畫,以「師徒制」方式傳承無形文化資產,讓各界更認識與珍惜台灣文化瑰寶,文化部也將持續努力推動各項無形文資傳承工作。

歌仔戲項目於 2009 年公告登錄,這次新增認定保存者王金櫻為國內歌仔戲旦角代表性資深演員,參與內台、賣藥團、廣播、電視、劇場等不同階段歌仔戲的發展歷程,嗓音唱腔甜美圓潤,形塑人物生動鮮活,後續在教學傳承、提攜後進更是不遺餘力。

小咪的歌仔戲戲路寬廣多元,扮演生、旦、丑等角色均能完美詮釋、揮灑自如,具有「一人千面」的劇藝本事,更成功型塑生旦丑等不同角色行當的舞台人物,形神兼具,鮮活生動,極具代表性。

刺繡是台灣女紅文化的代表性技藝,被廣泛應用於服飾與日常生活。劉千韶已有 40 多年的刺繡經歷,熟知並能正確體現刺繡工藝的知識、技藝與文化表現形式,作品多次得獎與受邀展覽,足以作為台灣日式刺繡的文化傳承代表。

緙絲工藝歷史悠久,最晚起源於公元 7 世紀中葉。 1970 年代日本工資高漲,為降低成本與市場需求,來台尋求代工機會。此舉正使西陣織立足台灣,也復甦了古代緙絲在台的生命力。黃蘭葉長達 40 多年的職業生涯,熟知西陣織的綴織技法,由材料採集、染色、織、繡,完整體現緙絲的各項工序,她的緙絲作品典雅莊重、質感細膩,屢獲大獎肯定。

纏花工藝結合剪、纏、捻、繡等技巧,是台灣常民生活中與生命禮俗密切相關的傳統工藝,陳惠美師承謝陳愛玉的閩南春仔花技法,早期製作手法、式樣屬於台灣北部風格,後又融合客家纏花、金門吉花的系統,創造出屬於個人風格的纏花藝術創作,也建構台灣纏花的基本教學內容與分級基準。

傳統木雕項目於 2011 年公告登錄,這次新增認定保存者陳啟村,以傳統木雕技法為基礎並吸納現代素描、雕塑與美學理論,以精湛刀工表現人物表情、衣紋與姿態,融合東西方的學習方式,自傳統而延展轉化,作品呈現傳統與現代交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