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減碳應發展綠電與節電 核電沒有競爭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團體今天表示,世界各國多以綠色能源及節電為減碳手段,並不是再發展核電;核電廠興建太慢且成本過高,相較綠能,「核電已經沒有競爭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舉辦「敬告韓陣營:討論核電=浪費時間!再生能源才是世界趨勢」記者會,並於會中發布「 2019 世界核能產業報告」的中文摘要翻譯。

針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日前提到「德國對非核反悔」的說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德國在 2022 年全面停止使用核能的決定並無任何改變。

崔愫欣指出,自 2010 年以來,德國因淘汰核能而減少 64 TWh(百萬兆瓦小時)的發電量,但在 2018 年,德國再生能源所產出的電力為 113 TWh,足足為淘汰核能發電量的兩倍之多,發電業的總碳排量因此下降了 16 %。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指出,根據 2019 世界核能產業報告,比起太陽光電或離岸風電,要新建一座核能電廠需多花費 5 至 17 年的時間,過程中若用石化燃料發電將排放更多二氧化碳;核電是不斷在衰退的產業,沒辦法再用這樣的科技解決當前的氣候危機。

陳詩婷表示,人類要在有限的成本下面對氣候危機,核電成本非常高,過去 10 年來已經上漲 23 %,反觀太陽光電下降了 88 %,風力發電則下降了 69 %,「核電已經沒有競爭力」;應運用短時間、低成本發展的作法,來因應全球氣候危機的問題。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去年 5 月的報告,核能要面對的問題是興建成本愈來愈貴, 2018 年是 2005 年的 5 倍以上,研究也發現,縱使核電除役,也能對減碳有幫助,因為會增加對再生能源的需求。

另外,趙家緯說,IEA於去年 11 月發表未來能源變化趨勢,研究不同的減碳策略,核能對減碳貢獻只有 3 %,這個數字比 2017 年預估 6 %還要折半,代表核能對於減碳愈來愈不重要,關鍵還是綠能和節電。

趙家緯強調,根據歐盟綠色政綱(Green Deal),歐洲將於 2050 年達成碳中和,並將 2030 年的減碳目標由原本的較 1990 年減少 40 %,提升至 50 %至 55 %;在這份文件中隻字未提核能,反而強調再生能源與增加離岸風力是必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