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外資去年淨匯入創5年新高 專家:台股有3優勢2風險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金管會統計, 2019 年外資淨匯入創下 5 年來新高;學者專家認為,台股殖利率佳、科技股前景可期等因素,對熱錢仍具吸引力,但美中貿易戰的風險不可小覷,且應盡早健全體質,避免泡沫化。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公布, 2019 年 12 月外資淨匯入 38.38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1155.6 億元),且連續 4 個月呈現淨匯入;此外, 2019 年全年外資淨匯入達 156.96 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 4726 億元),寫下 2015 年以來、近 5 年外資淨匯入的新高紀錄。

在國際熱錢追捧之下,台股於 2019 年末登上 12000 點關卡,屢創逾 29 年新高。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台股具有 3 大優勢,第一,即便台股指數破萬點,如今殖利率仍有 3.8 %,在主要市場屬於高殖利率,因此對外資而言,台股具有高度吸引力。

其次,台灣和亞鄰國家、其他新興市場相比,經濟基本面佳,而且匯率波動穩定;第三,儘管美中貿易戰爆發,台灣科技產業受惠於轉單效應,仍有不錯表現,使得外資對科技股有高度興趣。

羅瑋也說, 2020 年轉單效應仍會持續,且 5 G 在下半年應會加速發展,成為發燒題材,預估今年科技股還是有利基;不過他也指出, 2019 年台股漲幅較大、墊高基期,今年成長空間可能略為收斂。

儘管台股前景看好,專家學者認為,有 2 大風險須謹記在心,甚至預作準備。羅瑋指出,美中貿易戰依舊是牽動 2020 年金融市場的重大變數,雖然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準備進入第二階段談判,難保美國總統川普不會再次掀起爭端,而中國對於增加採購、尊重智慧財產權等承諾的履行情況,也有待觀察。

另個風險是台股存在已久的體質問題,政治大學金融系退休教授殷乃平表示,台股是淺碟型市場,如今外資大量湧入,當中可能存在禿鷹,也有些是從香港撤離、在台股短暫停留的資金;一旦資金短期內鉅額、集中的流動,將造成金融市場不安、股市動盪。

「股市一直創新高,事實上已經有點泡沫了」殷乃平認為,台股長期存在體質不佳的問題,雖然眼前有足夠誘因吸引外資,但還是必須「轉骨」,盡快國際化、健全化,讓股市深一點、擴大一點,如此一來,即便外資撤出、禿鷹落跑,衝擊也能減到最小。

殷乃平表示,讓台股更開放、法規鬆綁、提升從業人員素質,端出誘因吸引外國公司在台灣 IPO,這些健全金融市場的作法已是老生常談,重要的是政府應該加大執行力道,藉此機會讓外資留住下來,才是厚植台股實力的根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