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拉克要美撤軍 川普嗆會挨比伊朗所受更重制裁

美軍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狙殺伊朗革命衛隊高階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資料照 / 圖片來源 : 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揚言,若伊朗輕舉妄動,美方將有「重大報復」。另由於伊拉克國會要求美軍撤離,川普也放話可能制裁,還說若美被逼撤軍,伊拉克應償還興建空軍基地費用。

伊朗最重要軍事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在伊拉克遭美國空襲狙殺後,外界益發擔心伊朗與美國衝突升高,戰爭一觸即發。

川普先前揚言,若伊朗報復,美國會攻擊伊朗的文化場址,遭外界批評恐觸犯戰爭罪。在結束佛州度假返回華府途中於「空軍一號」上告訴媒體:「他們得以將美國人殺害、刑求和重傷致殘,還得以在路邊放炸彈炸我們,然後你跟我說我們不能碰他們的文化場址?拜託,話不是這樣講好嗎。」

川普表示,若伊朗輕舉妄動「就會遭重大報復」。

此外,川普也對伊拉克放話,稱伊拉克若執行國會決議要趕走當地美軍,就會對伊拉克祭出「非常大的制裁」。

他說:「我們在伊拉克有極昂貴的空軍基地,耗資數十億美元所興建,早在我就任美國總統之前就已有了,我們不會離開,除非他們償還費用。」

川普指出,如果伊拉克要求美軍撤離且以不友善方式執行,「我們將讓伊拉克嚐到前所未有的制裁,會讓伊朗所受的制裁相形如小兒科」。

「華盛頓郵報」指出,蘇雷曼尼上週遭美狙殺後,伊拉克的看守總理今天敦促國會採取「緊急措施」,強迫外國部隊撤離。總理馬蒂(Adel Abdul Mahdi)建議,伊拉克政府應定出外國部隊撤離的時間表,包括美國所領導對抗伊斯蘭國(IS)的聯軍,以維護伊拉克的國家主權。

馬蒂說:「(擊殺蘇雷曼尼)這是政治暗殺 。」

伊拉克國會議員也迅速通過一項無拘束力的決議,呼籲政府終止外國部隊駐留伊拉克。但去年 11 月已請辭的馬蒂目前僅屬看守角色,已沒有將法案簽署為法律的合法權力。

伊拉克國會通過要求外國部隊撤離的這項決議,雖不致立即影響到美國駐軍伊拉克,但凸顯川普政府發動空襲後陸續招致反彈;伊拉克視美軍空襲狙殺蘇雷曼尼為侵犯主權,中東各國也認為此舉升溫危機。

美國所領導對抗IS的聯軍也表示已暫停在伊拉克的訓練任務,因過去兩個月不斷發生伊朗所支持的真主黨旅發動火箭攻擊,現在他們得集中全力保護基地免遭攻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