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越南向寮國購電 盼解缺電隱憂

圖片來源:pixabay

越南電力集團(EVN) 4 日與寮國供電業者簽署 5 項購電契約,預計 2021 年起將從寮國進口數十億度電,希望解決國內缺電隱憂。

越南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現今隨著美中貿易戰而掀起外商轉向越南投資的浪潮,加上經濟發展依賴能源密集的製造業,使境內電力需求量日益增加。

越南正面臨兩項潛在的能源危機。一是發電能量不足,二是中國對越南鑽探離岸石油及天然氣的動作強力施壓。

越南工商部表示, 2021 年起越南恐將嚴重缺電,因為建設新電廠的速率趕不上電力需求增長。缺電可能使外資卻步,對從美中貿易戰受惠最多的越南形成不小隱憂。

越南工商部表示,電力需求將於 2021 年超出供給,因為許多越南能源計畫延宕而使 2021 至 2025 年間缺電情況最嚴重,每年缺口可達 70 億至 80 億度或千瓦小時(kWh)。

「民智報」網站今天報導,越南總理阮春福與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 4 日在河內共同主持兩國政府間聯合委員會第 42 次會議時,雙方相關部門簽署 9 項合作文件,包括上述購電合同。

報導說,越南電力集團與寮國Phongsubthavy和Chealun Sekong兩家供電集團簽署電力銷售合同,向由這 2 家集團運作的 5 個水力發電廠購買電力,其中寮國 2 號南空水力發電廠(Nam Kong 2 )自 2021 年開始每年向越南出口 2.631 億度,其餘 4 個發電廠 2022 年起每年向越南輸送 2.04 億至 4.2774 億度。

越南 2019 年電力需求量為 2400 億度,與 2018 年同期相較,增加 8.9 %;預計今年電力需求量增至 2620 億度。

阮春福去年 12 月底出席有關電力供應的會議時說,確保供電是涉及國家安全、經濟發展與社會治安的重要問題,要求電力機構採取相關措施,不讓電力短缺狀況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