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前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被批兩面人 遭開除黨籍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2020 年中國官場首場打老虎行動展開。中共中紀委今天通報,陝西省前省委書記趙正永被開除黨籍,陝西省前副省長陳國強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兩人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官網今天通報,趙正永「大搞特權活動和權錢交易,縱容親屬肆意插手幹部選拔任用工作,非法收受巨額財務」。

通報稱,經中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開除趙正永黨籍,取消其享受的待遇,終止其陝西省第 13 次黨代會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通報指趙正永對黨不忠誠不敬畏,毫無「四個意識」,拒不落實「兩個維護」的政治責任,對黨中央決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視、政治上不負責、工作上不認真,陽奉陰違、自行其是、敷衍塞責、應付了事,「無視組織一再教育幫助挽救,多次欺騙組織,對抗組織審查」,是典型的「兩面人」、「兩面派」。

至於陳國強,通報稱,他為謀求個人職務晉升大搞政治攀附,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貪欲膨脹」,收受禮品、禮金,甘於被「圍獵」,將公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在企業經營、幹部職務調整等方面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利,並非法收受巨額財物。

通報指,經中央紀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開除陳國強黨籍,國家監委則給予開除公職處分,並終止其陝西省第 13 次黨代會代表資格;收繳其違紀違法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所涉財物隨案移送。

去年 1 月 15 日,趙正永被查落馬,其任內提拔的陳國強,也在去年 3 月被免去陝西省副省長職務。

陝西自 2018 年 7 月秦嶺豪華違建別墅拆除以來,官場便持續震盪,多名高官被查。去年初曾有分析指出,秦嶺違建涉及生態保護,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4 年間下了 6 次批示才被好好整頓,趙正永觸動習近平絕對權力的神經,陝西當局犯了大忌。

財新網歷來報導則指,趙正永在一些企業負責人的配合下,在石油、天然氣、煤炭、地產等重點行業謀取不當利益,涉及金額以人民幣億元計。

財新網指出,趙正永是 2017 年中共第 19 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首名被查的前任省委書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