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楊潔篪通話蓬佩奧談伊朗 要求美方保持克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據報導,中國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 3 日應約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話,美方通報對當前中東事態的立場,楊潔篪則要求美方保持克制,恢復對話解決分歧。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於當地時間 3 日清晨,以無人機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蓬佩奧(Mike Pompeo)事後花了一整天打電話給各國官員討論這次擊殺行動。

中新社報導,楊潔篪 3 日與蓬佩奧通話時表示,中方對當前中東事態高度關切。中方一貫主張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希望有關各方特別是美方保持克制,盡快回到通過對話尋求問題解決的軌道上來,推動緊張局勢降溫。

報導也提到,雙方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意見,但並未提及具體內容。

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趙立堅昨天深夜也在推特(Twitter)上轉貼上述訊息。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分析,對中國而言,伊朗是溝通中東與亞洲的「一帶一路」沿線關鍵國,且中國是伊朗最大的貿易伙伴,更是伊朗原油的最大進口國。中國在美國禁令之下,依然購入伊朗原油並對伊朗出口大量工業產品,顯見伊朗對中國存在經濟依賴。

報導並引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跨大西洋關係中心研究員克莉絲汀.林(Christina Lin)分析,中國不希望美伊爆發戰爭,「一帶一路」的順利執行,亟需一個和平穩定的中東。「潛在的美伊戰爭會給中國的地區利益帶來毀滅性影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