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大電信齊拱3.5GHz創高 外資評囚犯困境

國際傳訊標準組織 3GPP 於日前正式宣布了 5G 官方 Log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3GPP

台灣首次 5G 頻譜競標大戰 180 回合,美系外資形容台灣電信商陷入「囚犯困境」,暫得總標金近新台幣 950 億元,已經是總底價的 3 倍多,並創下全球 3.5 GHz 頻譜取得價值的新紀錄。

5G 第一波釋照去年 12 月 10 日開始競標,底價訂為新台幣 300 億元,由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台灣之星共 5 大電信業者廝殺角逐。

競標大戰已延燒 180 回合,暫得總標金突破新台幣 900 億元大關,達 947.98 億元,最搶手的 3.5 GHz 頻譜,暫時總標金高達 931.5 億元, 28 GHz 標金則維持不動,暫時得標金 16.48 億元, 1800 MHz 仍無人出手;市場評估, 5G 競標下週再戰,將挑戰千億元關卡。

美系外資針對台灣電信商出具最新報告表示, 4G 時代競爭態勢延續,導致激烈的 5G 頻譜競標戰,形容台灣電信業者陷入「囚犯困境」。

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賽局理論的非零和賽局中具代表性的例子,反映個人最佳選擇並非團體最佳選擇,或者說在一個群體中,個人做出理性選擇卻往往導致集體的非理性。

美系外資表示,台灣電信商正為 5G 頻譜進行激烈的競標之戰,暫得總標金突破新台幣 900 億元大關,已是總底價的 3 倍多,並且創下 3.5 GHz 頻譜的新世界紀錄。

根據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與工研院資料顯示,目前世界各國的 5G 競標中, 3.5 GHz 頻段的最高標金出現在義大利,為 48.2 億美元,其次為德國的 47.18 億美元,原本排名第 3 的國家為南韓的 25.29 億美元,不過,台灣在競標的第 15 日就達到約 26.42 億美元,一舉成為世界第 3 高。

但根據美系外資觀察,各國 3.5 GHz 標金除以總頻寬數量,並加權各國人口數、使用年限等數值,台灣 3.5 GHz 的取得價值已經是全球第一,超過原本位居首位的義大利和第 2 位的南韓;電信業者認為加計各國人口、年限等情況的計算方式較具參考價值,也無奈承認,台灣這次 3.5 GHz 頻段取得價值創高,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美系外資指出,近年來台灣電信市場的經營環境日趨惡化,飛速上漲的 5G 頻譜標金將加劇這種痛苦,並加快電信商尋找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方法的緊迫性,雖然電信商的股價表現整體保持穩定,但卻遠遠不及去年下半年台股的強勁走勢,鑑於頻譜成本居高不下,對 5G 投資回報的擔憂日益升高,股價表現相對不佳的局面可能還會持續。

美系外資指出,「當每個人都無法承受損失時,就是每個人都處於失敗的情況」,業者將所有焦點都放在 3.5 GHz 上,目前它占總價格的 98%,因為對於每家業者來說,獲得 3.5 GHz 的頻率至關重要,因為 3.5 GHz 是 5G 主流頻段,享有最佳的供應鏈支持,並在覆蓋範圍和容量之間實現良好平衡。

而下一輪 5G 頻譜拍賣為 4.5 GHz,市場認為這是一個不太理想的頻段,更可能還需要 3 年時間,如果較小的電信業者在此次競標一無所獲,將面臨被排除在 5 G遊戲之外的風險,而電信三雄任一個數量要比其他兩家業者少得多,就可能會使其處於極大的劣勢。

美系外資假設,如果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預估分別支付新台幣 300 億元、 250 億元和 250 億元的標金,相當於市值的 4%, 6% 和 11%,根據估算,這可能分別對其收益造成 6%、 13% 和 18% 的負面影響。

遠傳多年來股利維持每股配發 3.75 元,台灣大也維持約 5.6 元的水準,但美系外資認為,因面對 5G 頻譜和網路布建壓力不斷上升,台灣大和遠傳要兌現同樣股利的承諾將越來越困難,而中華電的股利已至少連續 3 年下降,且下降趨勢可能還會繼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