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記者蒙面現身控港警暴行 台灣基進力挺:台港不割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從去年六月延燒至 2020 年,紀錄勇武派抗爭的前線記者張先生(化名),今(4 日)在台灣基進陪同下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張先生以記者身份現身說法,證實港警的暴力與殘忍,並向台灣人呼籲「請本著良心投票」。因適逢台灣黑鷹直升機墜毀事件,會前,張先生與台灣基進先起身默哀一分鐘,對為民犧牲的軍人與抗爭義士致敬。

前線記者張先生(化名)穿戴著自己在採訪時的護具,透過變聲器發言,他也透露,因為安全帽沒辦法從香港帶出境,所以沒有將安全帽帶來。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記者會開始後,張先生用生澀的華語,透過變聲器說,他擔任前線記者報導反送中運動,親眼看到「人間煉獄」:港警對已被制服的抗爭者發狂式地打斷手,僅路過而無參與抗爭的孕婦也不放過,濫捕濫刑的情形也非常普遍,政府甚至結合黑幫鎮壓抗爭。

張先生沉痛表示,自己來台現身曝光已冒上生命危險,但基於良心,要將事實告訴所有台灣人。 他也表示,感謝台灣人長期對香港的關注和幫忙,也提醒台灣人「看看香港的慘況,請本著自己的良心投票」。

反送中運動中,許多警察施暴的畫面遭到中資媒體刪減,張先生也向在場媒體呼籲,記者的天職是報導真相,希望台灣記者們可以堅持自己的工作,面對中資媒體與中共力量,一定要堅持拒絕他們!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無論是香港抗爭者以生命爭取自由,或是前線記者冒險來台說明真相,勇氣都值得台灣人敬佩,而香港抗爭能夠保持動能,很大的原因是,台灣過去的民主自由的追求,給了香港人很大的鼓舞,他也希望,台灣下週的大選,台灣人能用正確的抉擇,繼續給香港的前線抗爭者鼓勵。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昨日蘋果日報報導一份英國檔案解密,陳奕齊提到,該報導指出,在《中英聯合聲明》談判時,當時香港的親中派就是斷送、犧牲,甚至幫忙打壓香港民主改革的主要阻力;陳奕齊也強調,香港自主性是斷送在香港內部親中派人士手中,這件事情再度提醒台灣人民,現在島內也許多親中、隔海和習近平呼應的聲音,1 月 11 日的投票,大家真的要非常謹慎。

「香港抗爭者的『不割蓆、不篤灰』值得台灣人學習。」陳奕齊說,他希望台灣基進與民進黨兩隻本土隊伍,也能在台灣國會中展現港人勇武派與和理非「分進合擊」的精神。

陳奕齊也承諾,未來台灣基進進到國會的話,一定會推動台灣版的《民主人權法案》,禁止犯下暴行的中共和香港官員來台,這不只是表達對香港人追求民主的尊重,也呼應國際民主社會的潮流,象徵台灣是國際民主社會不可或缺的成員。

媒體也問到,張先生對於港警暴行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張先生表示,是在 721 元朗襲擊事件,當時有一位女記者被黑幫打得頭破血流,現場看到一些市民去報警,結果警察到了地鐵站以後,看到有黑幫打人的情況轉身就走,一眼也沒再多看。

張先生向媒體展示自己的採訪證。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張先生嘆道,當時前線的市民都在想「要這樣的警隊幹什麼」,警察應該幫助我們市民,結果卻轉身就走,也感覺警察跟黑幫勾結,刻意讓黑幫來攻擊市民,一些路人也被無辜地打得頭破血流。

香港警方在幾次在記者會上,多稱只是在驅散示威者,張先生指出,香港警察有一支防暴小隊,完全就是見到人就打,不說理由、也不會提出警告,完全就是情緒發洩的攻擊行為,他也拍下了警察將正在做採訪的記者,壓在地上打的畫面。

面對台灣大選將至,張先生向台灣人呼籲,應該好好正視自己的選票,憑著自己的意志去投票,不要因為眼前短暫的利益去投票,台灣人的選擇,香港人無權指指點點,但還是希望台灣人民選擇光明未來,不要選擇受中共控制的未來。他也透露,自己會在台灣待到大選之後,13、14 日才會回去香港。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