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B型流感病毒與疫苗株不吻合 疾管署:仍有保護力

示意圖,與新聞藥物無關。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qimono

流感疫苗 B 流病毒株與台灣目前社區流行株不吻合,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說,病毒株檢驗是在雪貂上實驗,人體的免疫和動物不同,就算在動物身上顯示不吻合,對人類仍有保護力。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的流感速訊( 2019 年 12 月 15 至 21 日)顯示,流感陽性檢體數上升,檢出以A型流感病毒為主,佔 85 %。近 4 週流感病毒抗原性分析顯示,H 1 N 1 型病毒與流感疫苗株A/Brisbane/ 02 / 2018 吻合;H 3 N 2 型病毒無檢測資料。B 型流感病毒分離株均為 B 型/Victoria, 與流感疫苗株 B/Colorado/ 06 / 2017 為 0 % 吻合。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苗病毒株和流行株吻合度決定交叉保護力,若是 0 % 吻合「大概就沒什麼保護力」,擔心B流會釀流行。

疾管署防疫醫師鄒宗珮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 4 價公費流感疫涵蓋 2 種 A 流(H 1 N 1 、H 3 N 2 )和 2 種B流病毒株(維多利亞和山形株)。根據病毒學檢驗,最近流行的 B 流抗原性和疫苗株有點差距,血清抗原反應沒有那麼好,但仍是維多利亞株。

鄒宗珮說,雖然實驗室檢驗結果發現,目前B流流行的病毒株和疫苗株 0 % 吻合,但這與取樣比例有關,如取樣 4 株病毒發現都不吻合,就是 0 %;但若有一株吻合,就會變成 25 %,解讀吻合與否與取樣比例有關,實驗室不可能針對所有社區B流病毒做檢驗。

鄒宗珮也解釋,評估疫苗保護力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實驗室做抗原性檢驗是在雪貂身上做,在雪貂身上顯示 0 % 吻合;但人體的免疫反應很複雜,「打在動物跟人的身上不能畫等號」,依照以往的經驗,就算疫苗不完全吻合,仍有保護力。

目前社區流感以 A 流 H 1 N 1 為多,鄒宗珮說,根據過去經驗,感染流感重症、死亡者,有 8 至 9 成都是沒打疫苗者,不管疫苗株是否吻合,「有打一定比沒打有保護力」。

鄒宗珮也說,目前社區 B 流約占 3 成,疫情發展有待觀察。若 B 流疫情升溫,可能對孩童較有威脅。

疾管署提醒,流感流行期,民眾應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戴口罩、生病多休息、不要到公共場所、依醫囑服用抗病毒藥物,避免傳染給別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