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級葛格」焦糖對談賴品妤 年輕但資歷完整給出紮實問答

芋傳媒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先前參戰新北第 12 選區立委的民進黨年輕戰將賴品妤聲勢日漸看漲,「國家級葛格」焦糖陳嘉行前進汐止探訪賴品妤,看看他在當地奮力拉票的可愛模樣。也談談他對汐止交通、反擊政二代攻擊,與談談父親賴勁麟、師傅林昶佐給他的楷模。

雖然賴品妤被說起步比較晚,但反觀他的對手李永萍,也是在國民黨初選時「空降」,比起兩人誰比較瞭解當地,賴品妤認為,他有親戚在當地做生意,他從小常到在地再者,檢驗對當地交通的政見,可能理解到底誰才是真的用心。

「我提出包括輕軌的交通網,他卻說輕軌沒有用,他只想談捷運」賴品妤對於李永萍這樣的見解感到疑惑。

由輕軌、台鐵、捷運的整合。來改善汐止的交通,賴品妤表示,汐止輕軌的第一階段可行性評估已經通過了,前瞻基礎建設也已經撥了 103 億預算,計畫是要基隆延伸到汐止,再從汐止延伸到南港展覽館站,「我不懂為什麼他會說一點都沒有用。」

簡單三個字「蓋捷運」不能解決汐止交通問題

賴品妤表示,他知道汐止人一直很期待捷運,新北市很多地方都是,但他以前念中和高中時感受到所謂「捷運詐騙」。從國小就聽說那裡會有捷運,再說說他高中畢業時會開通,現在他大學畢業、開始工作、甚至開始選立委了,中和的捷運還是沒有蓋好。

賴品妤直言,汐止的捷運一直延宕的原因是因為卡在台北市,本來的計畫是要從汐止民生拉過來,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在媒體追問下說,「汐止民生線是盲腸等我想到再說」。賴品妤表示,也不是沒有解套的作法,可以從「變更施工計畫」來做,但必須很誠實的跟選民講「這個會很久」,因為還要環評。

「當然還是可以從東湖到汐止先做,我們當然一定要爭取這個東西,但是我們不能只爭取這個東西,難道其他都不改善嗎,不是這樣吧?」面對李永萍只狂打汐止民生線做政見。

賴品妤:台鐵、輕軌、一般道路同時展開改善

賴品妤認為,「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例如台鐵、輕軌、一般道路都要同時展開改善,例如目前當地道路的幾個主要幹道都呈現漏斗狀,每天的尖峰時間至少要塞 20 分鐘,「這個我站路口的時候非常有感,塞在車陣中的民眾跟我大眼瞪小眼,跟我說哈囉。」

賴品妤指出,例如新台五路、大同路,我們應該在他進入漏斗之前,先拉出一個立體高架化替代道路,讓車流抒解。「與其畫捷運的大餅,不如先改善台鐵、先處理已經吃得到的輕軌,還有台鐵捷運化,疏導汐止的交通,我不知道李女士為什麼覺得這樣很爛?」

「你看,賴品妤要解釋這個東西要花三五分鐘,不能只用 30 秒還是懶人包讓你知道,如果你要選票,直接喊「蓋捷運」一秒鐘能讓人決定投給你,但是如果你負責任,你的政策不只有蓋捷運而已,還有很多交通措施、環評、還有交通黑暗期要誠實面對。選民應該理性想想,什麼是長遠規劃。」陳嘉行感嘆。

「我可以瞭解大家期待捷運,但是面對要不要大開支票,我想到過去在國會當助理的經驗,我們要答應就答應人家做得到的事情,如果因為開了一堆支票而選上了,那四年之後你怎麼辦?」賴品妤強調,我以過去在立法院的專業來把關我們團隊提出的政見,到底可不可能完成,或至少能有階段性的成果,「可以做的我才放出來」「誇口說上任就能做到的,一定是騙人的」公家的工程一定有他的期程還有流程。

「政二代」是事實,但不用負面看待

面對「政二代」的攻擊,賴品妤表示,他的父親賴勁麟在 20 年前曾經是立委,現在已經退出政壇,這一點他從來沒有隱藏,但過去的大選區,賴勁麟的票倉在中永和,對賴品妤這次的選舉其實影響不大。」

「他當立委的時候我太小了,印象就是他很忙,六日司機放假的時候,媽媽負責開車載他跑選區,還很小的他因為沒人照顧,也只能在車上度過。」賴品妤表示,雖然說,如果父母參選過就會被說是政二代,但除非是需要延續的政治世家,不然其實父母不會希望子女再做政治工作,尤其是選舉,他的爸媽也是。

爸媽消極面對他的參政,但賴品妤自己從國高中開始從 BBS、論壇得到資訊,開始關心社會議題、政治議題,這跟父母無關,而是網路世代有自己理解世界的方法。

「很多工作傳承到二代、三代,但為什麼政二代就是貶抑、污名化呢?」陳嘉行反問。賴品妤則表示,某個層次來說,對方就是在要貼標籤的時候才會說你是政二代,但一方面「你爸爸 A 錢你又要來 A」不佳印象也來自於過去政治離人民太遠、遠離人民的期待。而賴勁麟從政生涯清清白白,「一點奇怪的事情都沒有」,賴品妤強調,如果他風評不好,其實自己也不會想參選,因為他不會想處理這些麻煩事。

媽媽給的「選舉金句」每個候選人都要知道

賴品妤回憶,媽媽吳如萍曾有金句「選舉不是一步一步穩扎穩打,選舉就是從頭亂到尾,直到你當選你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句話特別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裡,「每個候選人都應該銘記在心,不用因為團隊出了一個錯就覺得天崩地裂,你要有更高的心理素養。」賴品妤也與其他候選人分享。

「先攻擊政二代,發現沒效以後,開始說我年輕不懂事、裝可愛賣萌」,賴品妤反問「但這能算是攻擊嗎?」陳嘉行回答「你生下來就那麼可愛,這麼辦法阿,但是立法委員的專業是後天努力。」

年輕但資歷完整,這就是賴品妤

賴品妤表示,對手李永萍說他年輕,「我的確真的年輕,我才 27 歲,選民看到會嚇一跳,選民需要信任感,我有義務跟選民解釋清楚。」

「我 10 年前就開始參與社會運動,從反媒體壟斷開始,我可不是太陽花才迸出來,我一直長期參與社會運動,而且我念台北大學法律系、我還沒畢業就獲林昶佐邀請當立院助理」,「我雖然年輕但是資歷完整!」反觀李永萍,他強調他資深,當過副市長、當過立委,那我要問他「你的政績是什麼?」「大家想到這個人能想到任何政績嗎?」

賴品妤直言,選民恐怕只會想到李永萍當過樂陞獨董,樂陞曾經發生淘空案、坑殺股民,李永萍自己也遭假扣押,以防他脫產。陳嘉行驚呼「他那方面真的是比你優秀太多了啦」、「國民黨的候選人真是精銳盡出阿!」

「這我做不到」、「你的良心在哪裡」賴品妤更爆料說,國民黨今次提名,最年輕的是 35 歲,但 35 歲是民進黨初選「年輕人條款」加分的門檻,35 歲以上不能加分了。李永萍雖然攻擊賴品妤年輕小,但賴品妤反擊「他也沒有很穩重,前陣子他才跟賴士葆去外交部抬棺」。

賴品妤表示,選戰一路上他本只想宣傳自己的理念,但由於李永萍的攻擊,於是他終於反擊了,但李永萍安靜了一陣子之後,至今沒有回應樂陞案這個問題,反而開始罵他「裝可愛」,先前甚至說賴品妤詳細公布資料的調查是假的,「但是我們請他公布自己做的,他又不願意。」

芋傳媒賴品瑀攝

政治路上的兩大楷模,投給真正想做事的人

談起政治路上的楷模,一是從政生涯清白的父親賴勁麟,前老闆林昶佐更給了賴品妤新政治與新可能。賴品妤坦言,從小在民進黨的環境長大,他對政治,尤其是選舉的政治判斷其實比較保守。賴品妤過去多次坦言不覺得林昶佐可能選上,何況一開始真的落後很多,但林昶佐的當選真的震撼了他。

芋傳媒賴品瑀攝

賴品妤更佩服的是,林昶佐他本來就有正職,是聞名海內外的搖滾巨星,「他真的在海內外非常有名」,但林昶佐在任內拿下多次優良立委、也拿到金曲獎的成績告訴我們,不但能兼顧,還都做得很好。「他讓我知道,即便被召徵了,當選成為委員,我還是可以保有我的志業,而且我的 cos 相對來說是業餘的,以後還可以再自娛娛人。」

賴品妤認為,如果他真的當選了,將跟林昶佐一樣,會再鼓舞其他人,即便投入政治,還是可以做什麼像什麼,這將不只是政治上的意義,「我們可以繼續努力,作別人的榜樣。」

賴品妤呼籲,他的聲勢正在上升,然而對手因為國民黨不斷「自爆」而正在下降,現在他真的非常有可能會贏,希望大家幫忙拉票,「總統蔡英文、區域立委賴品妤、政黨票民進黨。」讓真正想做事的人進入立院。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