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健保署爭取C肝新藥再降價 治療加碼7000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根據健保總額協商結果,今年 C 肝新藥預算共 81 億元、可治療 5.1 萬人,為確保治療不中斷,健保署與藥廠協商要求再降價 1 成,今年治療人數可望再加碼 7000 人,嘉惠 C 肝患者。

為了達到根除 C 肝目標,衛生福利部在 2017 年 1 月首度將 C 肝全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給付,去年更大幅鬆綁給付條件,凡是驗出病毒者都能使用新藥,用藥人數快速攀升,去年 7 月就將全年的 65 億元預算全數用罄。

健保署向健保會爭取加碼,總算在去年 9 月 20 日釋出 1600 個名額,但因預算有限,截至去年底前,僅開放肝纖維化 F 3 級以上患者優先治療,今年元旦起才會再次放寬給付條件,開放所有 C 肝患者用藥。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 2020 年健保總額協商結果,今年 C 肝新藥預算共 81 億元,預計可治療 5.1 萬人,為避免像去年未到年底就用光預算,出現治療空窗期,健保署和 3 家藥廠協商將每療程從 20 萬元降到 18 萬元,換取更多用藥名額。

蔡淑鈴說,截至去年底前,只有 1 家藥廠同意降價,正好該藥廠的C肝藥物又可治療所有基因型,因此優先鬆綁該藥廠藥物的給付規定,其餘 2 家藥廠的藥物則維持有條件給付規定;隨後 2 家藥廠也表達降價意願,預計將於 2 月藥物共同擬定會議討論,最快 3 月全面鬆綁給付條件,讓醫師在藥物使用上有更多選擇。

不過,民眾自元旦起只要驗出 C 肝病毒,同樣可使用健保給付的 C 肝新藥,治療權益不受影響;蔡淑鈴指出,正因藥廠願降價,今年 C 肝治療人數可望從原本預估的 5.1 萬人增加至 5.8 萬人,盼達到用藥不中斷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