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基督徒聲援王怡 指中國宗教自由嚴重倒退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家庭教會牧師王怡被重判 9 年,持續引發國際關注。香港一群基督徒昨天發表聲明聲援王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推特發文呼籲釋放他,並要求北京停止對基督徒或其他宗教信徒的壓迫。

這份「香港基督徒聲援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王怡牧師聯署聲明」由香港基督徒學會等多個團體和個人發起,內容強調王怡沒有獲得公平審訊和辯護權利,判決合法性受質疑,並指出中國的宗教自由嚴重倒退。

聲明指出,當局在審理此案過程中多處違反刑事訴訟法。像是王怡家屬委託的律師張培鴻一直無法與王怡接觸,張培鴻後來也被當局拒絕擔任辯護人,此舉違反法律中關於委託辯護律師的安排。另外,對王怡的判決也未按法律要求公開進行。

聲明說,王怡完全沒有顛覆國家政權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動機及行為,他的教導與寫作是實踐其信仰使命,屬於憲法賦予公民的言論自由權利。而秋雨聖約教會印刷書籍,旨在牧養信徒,廣傳福音,也不構成牟利行為。

對於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非法經營罪」判處王怡 9 年有期徒刑,聲明表達嚴正抗議,促請中國政府公正審理案件。

除了王怡個人的命運,這份聲明也針對中國整體的宗教信仰環境惡化表達憂慮。

聲明說自 2014 年以來,中國的宗教自由出現嚴重倒退。成都秋雨聖約教會、北京守望教會及錫安教會近年先後被當局取締,現在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來向王怡進行起訴及判決,此舉進一步說明中國政府嚴厲打壓家庭教會(不屬於官方認證的教會系統)的政策。

聲明認為,中國信教公民的合法權益,不僅未有獲得保障,反倒處於前所未有嚴峻處境。

王怡去年 12 月 30 日被宣布重判 9 年,消息受到境外媒體廣為報導和重視。他是中國敢言的牧師,基於信仰公開批評過中國政府一些作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 12 月 31 日在社群平台推特上發文表示,王怡被以莫須有的罪名和秘密審判的方式被判刑,他呼籲北京務必釋放王怡,停止對基督徒和其他宗教信仰者的壓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