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庇護玻利維亞前朝官員引糾紛 墨大使遭驅逐離境

墨西哥駐玻利維亞大使麥卡多。圖片來源:麥卡多推特

墨西哥駐玻利維亞大使麥卡多遭玻國臨時政府驅逐,已於今天離境。墨駐玻國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大使館因庇護玻國前朝官員,而與執政的臨時政府發生外交爭端。

玻利維亞臨時政府指控墨西哥勾結西班牙外交人員,圖謀將被通緝的玻國前內政部長昆塔納(Juan Ramon Quintana)帶離他藏身的墨駐拉巴斯使館,因而將墨國大使麥卡多(Maria Teresa Mercado)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針對麥卡多的離境,玻利維亞警察局長孟蒂羅(Antonio Montero)向媒體表示:「沒有記錄到任何事故,一切順利進行。」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上個月 10 日下台逃往墨西哥後,昆塔納和另外多達 9 名的前朝官員隨即至墨國大使館尋求庇護。

昆塔納在內的多名前朝官員,被控犯下與玻利維亞一連串選後暴力有關的恐怖主義和煽動叛亂罪。

墨西哥駐玻利維亞大使麥卡多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很榮幸能為我的國家、國家原則及政治庇護的傳統效力」。

玻利維亞同時驅逐兩名西班牙外交人員,指控他們參與行動,試圖將昆塔納偷偷帶離大使館。馬德里當局昨天也以驅逐 3 名玻利維亞外交人員作為回應。

歐洲聯盟(EU)駐拉巴斯辦公室在聲明中對西班牙使節遭驅逐一事表達遺憾,稱這是「極端且不友善的舉措,應該留待真正嚴重的狀況發生時再這麼做」,並對這場政治爭端「擴大」表達「強烈關切」。

墨西哥方面則表示,墨國視麥卡多遭驅逐一事為一項政治決定,並不打算與玻利維亞斷絕外交關係。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