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9年台灣年均溫 創73年以來新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氣象局今天表示,今年除了 5 月略為偏涼外,其餘月分偏暖,年平均氣溫截至 12 月 29 日為 24.56 度,將創下 1947 年以來的新高紀錄,但不代表接下來冬天不會有寒流發生。

中央氣象局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今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暖的一年,截至 12 月 29 日止,年平均氣溫為攝氏 24.56 度,將是有紀錄以來,也就是 1947 年以來的新高。

呂國臣說,回顧歷史資料,最暖年分的前 10 名中,除了超級聖嬰隔一年的 1998 年外,其他都是在 21 世紀,顯然高溫的狀況有持續增強。

呂國臣分析,今年除了 5 月略為偏涼外,其餘月分都屬於偏暖,以台灣有人氣象站來看,就有 10 站年均溫創下紀錄。

他也說,雨量方面,今年降雨集中在梅雨季及夏季,其中 5 月跟 8 月雨量明顯偏多,其餘月分已接近正常或偏少為主,年累積雨量除東南部明顯偏少外,其他地區大致為正常到多雨為主,整體的年雨量接近正常。

不過,呂國臣表示,雖然接下來一到兩週內並未看到明顯的寒流訊號,但並不代表接下來的冬天不會有寒流報到。

呂國臣也指出,由於目前熱帶太平洋的海、氣環境場接近正常,預測 2020 年春季仍以正常機率偏高,研判 2020 年 1 月到 3 月各地平均氣溫以偏暖到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為正常偏少。

他說,未來一季將以東北季風的天氣型態為主,暖冬中仍有寒流影響,冬季也為一年中雨量最少的季節,提醒要節約用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