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史特拉汶斯基詩篇交響曲 台北室內合唱團展新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室內合唱團將演出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詩篇交響曲」,但以雙鋼琴、手風琴加上打擊樂代替交響樂團與人聲共樂,展現當代新意。

台北室內合唱團成團多年,一直以精緻與優雅的演出見長,這次將挑戰當代樂作,藝術總監陳雲紅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史特拉汶斯基向來以多變的音色、節奏及配器聞名,這首「詩篇交響曲」雖然與交響樂團一起演出這首作品的機會不高,但也希望樂迷與合唱團能聽見這首樂曲之美,於是選擇以改編的方式呈現,也能帶給聽眾全新想像。

陳雲紅說,這首樂曲很特別的是用了手風琴,與人聲搭配起來,呈現了一種木管的獨特音色,值得品味。

另一首「彌撒」則是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內斂之作,全首樂曲由 10 支管樂與人聲一起演出,管樂只能發出非常細微的弱音但又要有聽得見清晰的旋律線,非常考驗演奏技巧與聲部平衡。

陳雲紅說,兩首作品融合了東正教教會音樂及新古典主義的風格,以尖銳的和聲語彙與豐富的音色變化,效果精彩,放在下半場壓軸。

陳雲紅表示,為了對照俄國樂作的風格,在音樂會上半場則安排了西班牙作曲家布斯托(Javier Busto)、委內瑞拉作曲家格勞(Alberto Grau)以及印度作曲家史柏利(Ethan Sperry)的樂作,這三名作曲家分別來自歐洲之南、美洲之南以及亞洲之南,也可以讓樂迷感受極熱至極冷的雙重音樂感受。

台北室內合唱團「紅紅夫人的異想世界–史特拉汶斯基詩篇交響曲」將於 2020 年 1 月 4 日演出,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