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5G標金飆 政院研擬加快清理頻譜提前第二波釋照

國際傳訊標準組織 3GPP 於日前正式宣布了 5G 官方 Logo。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 3GPP

5 G 標金不斷堆高,跌破眾人眼鏡。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建議可以比照 4 G 回饋金機制,撥出部分標金清理頻譜,加速第二波 5 G 釋照時程,讓目前的戰火稍微冷卻。

5 G 第一波釋照競標從 10 日上午 9 時正式開跑, 3.5 GHz、 28 GHz、 1800 MHz三個標的的底價訂為新台幣 300 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計預算收入可達到 440 億元。然而截至 27 日,標金已經上看 800 億元,而且由於競標尚未結束,標金在下週恐怕還會繼續上升,不只跌破業界眼鏡、電信業者也直呼可怕,連 NCC 都呼籲業者冷靜。

同一時間,也傳出科技辦正考慮透過清理既有頻譜,釋出用於第 2 波 5 G 競標的頻譜,使第 2 波競標時程提前。

科技辦主任蕭景燈稍早告訴中央社記者,考量 5 G 第一波競標的標金偏高,加上熱門的 3.5 GHz 只釋出 270 MHz,數量太少,因此科技辦正在討論藉由清理現有頻譜,加快第 2 波競標時程的可能性。

蕭景燈說明,目前科技辦的想法是比照過去 4 G 頻譜競標時,撥用部分回饋金用於頻譜清理。

以 5 G 第 2 波競標的標的 4.4 – 4.6 GHz 為例,蕭景燈說,目前主要由警消與公部門使用,如果按照原本的時程規劃,要清理並移頻,大概要花 2 到 3 年的時間,但如果可以用標金的部分回饋金投入,可望加快清理與移頻的時程,可冷卻目前的競標戰火。

不過蕭景燈強調,目前這樣的內容僅是科技辦的建議,仍須交由行政院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