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化大學2020年1月6日推選新董事長

前文大董座張鏡湖。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日前過世,教育部函示文化大學董事會,要求召開會議推選董事長。文大董事會已訂於明年 1 月 6 日召開董事會議,推選新任董事長。

文化大學董事黃有良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教育部在今年 12 月 16 日函示文大董事會,要求依私立學校法和捐助章程召開董事會議,推選董事長,讓擔任私校營運樞紐的董事會運作能盡快回到常軌。

文大董事會由同時擔任校友總會理事長的董事黃有良負責召集會議,全體 10 名董事中經 6 名簽署,共同發出開會通知,將於 2020 年 1 月 6 日下午 2 時召開董事會議,唯一議程為推選新任董事長,希望明年 1 月底新學期開始,文化大學已有新董事長接棒上任,讓校務運作能立刻接軌。

依私立學校法規定,董事長任期中出缺時,董事會應於「出缺後 1 個月內」推選董事長。黃有良表示,私校法規定的原意即學校董事長不宜長時間懸缺,現在 1 個月期限已屆,過半數董事同意在已故董事長張鏡湖追思會完成後,於明年 1 月 6 日召開董事會,執行推選新董事長的任務。

黃有良提到,目前多數董事會成員都認同,文大必須「向前走」,在少子化的嚴峻挑戰下,董事會必須努力革新,走向制度化、專業化,扛起替學校打拚未來的責任;有意參選董事長的人選,要能提出對文大未來發展藍圖的規劃與理念,也期盼新的繼任人選能帶領文大優化體質、走向創新。

黃有良指出,華岡人深深感念創辦人張其昀與已故董事長張鏡湖的付出,但時代和環境在變,大學是社會公共財,管理者的思維須跟上時代、面向未來,對社會和師生負責,家族已非私立大學的必然選項,此刻文大董事會責無旁貸的任務,就是選出品格與能力兼具、最適任的董事長。

在建立制度與專業考量下,黃有良認為,未來董事會或許要討論修改捐助章程,讓每名董事長都只能擔任一屆,逐步淡化派系或家族色彩,也會考慮以委員會型態,深化董事們對校務的關注和了解,讓董事會不再只是表決投票、派系角力的戰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