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癌症奪走說話能力 她自學食道語撐起整個家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78 歲的鄭麗珠 20 多年前罹患甲狀腺癌,被迫切除整個喉嚨,從此失去說話能力。為了養大 5 個孩子,她不僅自學食道語,重回職場工作,更成為無喉者的老師,助病友開口說話。

無喉者復聲協會今天舉辦無喉者演講比賽,許多無喉病友分享從罹癌、失聲後的心路歷程。

今年 78 歲的鄭麗珠外表和普通人一樣,但一開口說話卻發出相當低沉的嗓音,記者這才驚覺她是名無喉者,一字一句全靠著食道來發聲。

鄭麗珠接受媒體聯訪時說, 20 多歲時她曾因喉嚨卡卡就醫,此後未再出現其他症狀,直到 40 多歲時她發現痰液中總是出現血絲,而且愈來愈嚴重,到大醫院檢查確診為甲狀腺癌,必須切除整個喉嚨,從此再也無法發出任何聲音。

鄭麗珠感嘆,她老公成天酗酒不務正業,家裡 5 個孩子全靠她一人照顧,當時最小的孩子還在念小學 5 年級,得知罹癌噩耗,讓她原本就困苦的人生瞬間進谷底。「那時候心情真的很難過」,她嘆了一口氣說,但為了孩子,她只能堅強面對。

手術切除了她的整個喉嚨,也剝奪她說話的能力,鄭麗珠只能靠寫字和家人、醫師溝通,但最讓她難過的不是無法言語,而是鄰居得知她的處境後,不但沒出手相助,甚至在背後嘲笑她「變啞巴」,令她備受打擊。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鄭麗珠學習食道語的契機,竟是為了和老公吵架。她說,術後她正忙著調養身體,老公不但不工作,還回家要錢喝酒,她氣到不行卻又無法出聲回擊,當時她在心中默默立誓,一定要找到其他說話的方法,不再白白挨罵。

不過,早在 20 年前,台灣根本沒有人在教食道語,鄭麗珠秉持一股頑強的意志力,在家自學食道語,從發聲開始嘗試,一天練上 10 個小時,短短一年就能以食道語和外界溝通。

她分享,學習食道語的第一步就是「打嗝」,利用打嗝的位置來發聲,發聲的時候要閉氣,肩膀、胸部都不能用力,一般人根本難以想像箇中辛酸。

鄭麗珠笑說,當時醫師看她很有天分,推薦她到日本學習正宗的食道語,回台後她白天和晚上擔任清潔工,下午就到醫院擔任食道語老師,跑遍全台各地教病友,一教就是 10 多年。

正因自己就是無喉病友,她也經常以過來人身分鼓勵其他病友,「只要夠努力就有機會改變」,如今她不僅說話相當流利,甚至還能唱歌,希望靠一己之力鼓勵更多病友加入食道語復健行列,找回正常生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