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稱肺癌去年奪1.4萬命 陳時中提數據駁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昨天以肺腺癌死亡人數、死亡率抨擊民進黨能源政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韓國瑜提出的肺腺癌死亡人數與事實不符,盼以正確數據談健康議題。

韓國瑜昨天在總統政見發表會上,抨擊民進黨能源政策完全走錯,只會讓台灣人民選擇被熱死、被發電燒的煤炭燻死或被政策活活氣死,還搬出數據稱去年台灣有 1 萬 4000 多人死於肺腺癌、死亡率年增 7% 等。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今天中午臨時召開記者會,親自拿出數據駁斥韓國瑜說法。他表示,癌症是多重因素導致的疾病,組織經長期刺激後產生癌變,至少需要 10 年才會發展成癌症,因此目前肺癌發生率反映的是 10 年前種下的因,且健康議題事涉科學,應以正確的數字來討論。

陳時中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整體肺癌死亡人數為 9388 人,其中肺腺癌約占 7 成、約 6571 人;死亡率也逐年下降,近 10 年來標準化死亡率從每 10 萬人口 25.9 人降至 22.8 人,降幅達 12%,與韓國瑜提出的數字完全不符。

陳時中說,肺癌是嚴重的疾病,對民眾健康影響很大,但政府在防治上的努力,加上醫療技術進步, 105 年早期肺癌比例高達 25.7 %, 5 年存活率也從 4 年前約 20% 提高至 27.3%;他解釋,早期發現代表可早期接受治療, 5 年存活率增加則代表疾病已獲得控制,這些都是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說到肺癌危險因子,不免聯想到菸害及空汙。陳時中強調,在政府努力下,去年全台吸菸率已從 14.5 %降至 13 %,細懸浮微粒(PM 2.5 )濃度也從 20.6 μg/m 3 降到 16 μg/m 3 ,這是一項進步,也是各界努力達到的「因」,可預期未來癌症發生率將逐步下降,社會可望更穩定。

陳時中認為,政治性議題中不免帶入健康議題,但討論的過程中應以科學、理性數字作為基礎再來討論,要是肺癌發生率年增 7%,「我都不該坐在這個地方了啦」。

至於未來是否以低劑量電腦斷層作為揪出早期肺癌工具,陳時中說,衛福部進行為期 3 年的計畫已經完成,專家提出的報告顯示,過去擔心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驗肺癌的假陽性率太高,但研究發現只要設定適當適應症,仍可作為早期發現、治療的利器,目前正由國健署進行最後評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