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動車市場蓄勢待發 供應鏈站上風口

電動車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動能與環保節能議題帶動電動車市場興起,隨著電動車先驅特斯拉(Tesla)近來交車數快速翻揚,帶動電動車市場正式啟動,台灣相關供應鏈站上風口,等待揚帆。

在環保意識與政策鼓勵下,各國電動車銷售量與日俱增,根據 Inside EVs 資料, 2018 年全球電動車總銷售年增 40%,各大車廠也規劃 2020 年全新車款準備在車展發表。今天在台北登場的 2020 世界新車大展中,各大車廠爭相推出電動車較勁,讓電動車產業鏈重新獲得關注。

各大車廠除了發表 2020 年全新車款外, 5G 時代來臨與物聯網(IoT)的發展及創新應用備受矚目,相關技術衍生許多創新應用,像是自動駕駛、語音助理、遠端操作、人臉識別、物體偵測等技術,轉變為當今的智慧汽車,可提供更簡易、安全、快速的駕駛體驗。

科技車聯網、AI 自駕車及環保電動車預料將是未來產業聚焦的 3 大趨勢,台灣電子零組件廠過去 5 年不斷從 3C 產業朝向汽車領域轉型,在「深蹲」多年後,隨著汽車電子化的趨勢,明年有望迎來春燕。

台廠相關車電供應鏈除了和大、貿聯-KY、聯嘉、台達電、亞光、佳凌、建準等Tesla概念股外,康控-KY、雙鴻、超眾、正崴、信邦、胡連、新巨、維熹等,都將受惠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帶來的新動能。

台達電深耕車用電子多年,產品線擴及電源、風扇、電動車充電器、充電樁、電動驅動馬達、電動車傳動系統等,客戶群涵蓋特斯拉、BMW、飛雅特等大廠,儘管電動車今年整體銷售基期仍低,但台達電充電樁業務持續保持亮眼成長。

台達電表示,台達在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深耕多年,產品已獲歐、美、中國及台灣相關安規與標準認證,更於全球各地完成諸多建置實績,客戶群幾乎涵蓋大部分一線大廠,包括電動馬達、充電樁等相關產品案子很多,也都準備就緒,但就看市場發展如何。

和大今年整體營運雖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車市表現,但內部看好電動車相關需求明年明顯成長,在新訂單開始出貨挹注下,減少傳統車市的衝擊。貿聯-KY 為 Tesla 電池管理線束主要供應商,隨著 Model 3 強勁需求、中國工廠產能增加及後續 Model Y 及 Model 4 可望接續推出,外資看好,受惠 Tesla 汽車銷量穩定成長,將推升貿聯-KY 明年汽車產品業務年成長 20%。

亞光在車載鏡頭的布局除了為特斯拉供應商外,也成功打入雙B供應鏈,並傳出與中國車用模組廠合作消息,在車用領域逐步開花結果。

精密元件廠康控-KY 受惠汽車電子化及智慧化發展,相關零件精密度需求大幅提升,創造出全新商機,陸續接獲國際大廠訂單,將推動明年車用零件營收貢獻從個位數拉升至雙位數。

康控-KY 表示,藉由精密模具與埋入射出(Insert Molding)關鍵技術及對矽膠材料特性的掌握,導入車用領域,其中約有 8 成比例應用在新能源車,產品包括汽車方向盤轉向器的金屬件、高壓電感測器、逆變器等產品,已通過大眾福斯汽車 MQB 油電混合平台及 MEB 新能源車 2 個平台認證,並接獲 Tier 1 (一級)廠模組訂單。

至於車載鏡頭及照明部分,康控-KY 也已接獲國際電動車大廠訂單,已陸續出貨,車用產品將成為未來推升營運重要動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