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從深藍家庭到披綠營戰袍 張銘祐盼為自己的孩子守護台灣

新北市第 11 選區立委候選人 張銘祐(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大文山區」立委候選人張銘祐 25 日晚間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在節目上,張銘祐透露自己的爸爸是新黨創黨黨員,從小懷抱忠黨愛國的信念,直到國中接觸到台灣史大師張炎憲的著作,才開始翻轉自己的思想,今年看到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慘狀,更讓他決定投入 2020 選戰,為他的三個孩子守住民主自由的台灣。

關於張銘祐的家庭背景,他出身一個深藍家庭,爸爸是新黨第 66 號黨員,長期接受爸爸的政治洗禮,中心思想是忠黨愛國,忠於國民黨、愛中華民國,還曾經參加過林洋港競選總統的造勢活動,真正讓張銘祐改變思想的契機是在國中,國中常常翹課跑去南投最大書局金石堂,在書店裡看到了台灣史大師張炎憲的一些著作,其中一本是《基隆雨港二二八》。

張銘祐透露,這些書開始改變了他的思維,因為顛覆了過去學校給他的教育,推翻了他過去對蔣氏父子的認識,讓他更想去研究台灣的歷史,也開始看更多的書,後來有一次,他在房間內看電視看到黃信介的演講,他看到哭了,結果爸爸聽到哭聲後,打房門把他罵了一頓。

民主進步黨新北市「大文山區」立委候選人張銘祐與節目主持人張宇韶合影,呼籲總統票投 3 號蔡英文,立委票投 7 號張銘祐。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對於自己的家庭背景,張銘祐也不避諱,他坦言,自己家裡的經濟狀況原本不錯,但是後來他爸爸做生意失敗,之後的求學之路都滿辛苦,國中畢業就到工廠做黑手、銑工和製鐵,也因此讓他深刻體會勞動階層的想法。

半工半讀的路上,張銘祐的啟蒙仍未停歇,他提到在高中夜校,老師也給他很多啟發,有一次他在週記裡寫了林宅血案,結果就被抽查到,還被校長叫去罵,校長勃然大怒指責他為何寫這麼奇怪的論述,但是張銘祐覺得,把一件真實歷史事件寫入週記有什麼錯,他的老師也為他據理力爭。

後來大學聯考,張銘祐原本考上朝陽科大,但後來因為經濟狀況不允許,改讀離家 25 分鐘車程的中州科大,上大學後他當選班聯會主席,辦了許多園遊會和活動,但是學校就會開始干預,他認為「學校憑什麼干預社團事務」,也開始跟校方對抗。談到這裡,張銘祐也坦言,他一直都不是一個會乖乖服從的小孩。

大學時碰上了當時的總統陳水扁競選連任,辦了一場 228 牽手護台灣,張銘祐就帶著三台遊覽車的同學去到田尾參加活動,結果回到學校後,他就被學校記過,校方認為他引導學生去做政治活動,張銘祐表示,這個過程影響他非常深,後來也開始參加青年國是會議,最後下定決心要投入公共事務。

張銘祐的第一份政治工作是擔任台北市議員顏聖冠的議會助理,另外也一邊主持地下電台《海洋之聲》,後來民主進步黨舉辦黨內不分區立委初選,張銘祐也進到涂醒哲的競選團隊協助,後來涂醒哲在初選脫穎而出也順利當選立委,張銘祐又去協助規劃台灣入聯公投的活動,但是在 2008 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重返執政,政黨輪替後,張銘祐決定要走體制外路線,希望能從體制外來刺激改變。

2009 年時他到台灣北社擔任主任,即和蔡丁貴教授發起立法院外的靜坐與絕食的活動,維持了一千多個日子,過程中發起非常多抗爭,包括反 ECFA、反媒體壟斷等等,他漸漸覺得非常疲憊,因為他在運動中吃了 32 條官司還要罰款,身心壓力都很大,2013 年時也剛好認識現在的太太,覺得應該開始以家庭為主,便離開了原本的工作。

那時張銘祐回到南投工業去做自己擅長的銑工,結果有一天一位汪笨湖的節目助理打電話給他,問他有沒有意願上電視,後來他就開始擔任固定來賓,也成為本土媒體人汪笨湖的閉門徒弟,最後從來賓當上了主持人。

已故本土媒體人汪笨湖。
圖片來源:笨湖心聲 臉書

從體制內走到體制外,又進入了媒體圈,張銘祐坦言,後來要再投身選舉其實心裡掙扎許久,因為他在媒體圈好不容易有些成果,在民視電視台擔任主管,待遇與工作環境很棒,而讓他真正下定決心是在 6 月 9 日,看到香港反送中的大遊行,帶給他很大的衝擊。

張銘祐提到,他自己因為從事政治評論工作,原本港簽就不會過,但他在過年的時候,他還告訴太太,可以帶孩子去香港玩,結果半年之後,整個香港就變了……

「6 月 9 日下午 3 點 25 分,我看著我們家老二,心裡想說,『台灣接下來該怎麼辦』,不然就房子賣了,把三個小孩都送出國。」張銘祐在直播節目上透露自己當時的想法。但他思考之後,變打消了移民的念頭,他後來心想,自己擔任媒體工作,每天討論著一些公義之事,結果竟然會自私地想要移民,他覺得這樣做只會讓自己對不起更多人。

新北市汐止區立委黃國昌先前曾表示,絕對不會進入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但卻又遲未表態競選連任,導致本土陣營選將難產、民調嚴重落後給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李永萍,最後黃國昌也放棄競選連任,進入時代力量不分區名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後來就有民進黨的中常委找上張銘祐,問張銘祐有沒有想要出來參選,張銘祐直言,他已經在新店住了八年,但當時看到立委黃國昌遲遲不願意表態是否競選連任汐止區立委,讓他覺得非常厭倦,他就決定要去汐止區參選,不能讓汐止區沒有候選人。

不過,後來黨內建議張銘祐能回到自己熟識的新店參選,張銘祐也在 7 月 3 日向民視請辭,經過漫長的等待,最後在 9 月中最後一批提名時,正式被提名為新北市第十一選區立委候選人。

過去張銘祐對於蔡英文政府和民進黨多有批評,張銘祐表示,直到今年,民進黨政府繳出執政成績,才開始意識到蔡英文真的有在做事,現在台美關係有修好,美國陸續通過《台灣旅遊法》、再保證以及台北法案,台灣現在正在和國際接軌,台灣比起香港具備更完整的主權地位,但是主權是有可能被中國國民黨賣掉的,所以他願意投入選戰,承擔起保衛台灣的工作。

張銘祐在 9 月中時,與賴品妤、蔡沐霖一同獲得提名,分別代表民主進步黨出征大文山區、七星區與永和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