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通過反滲透法對台美關係至關重要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反滲透法立法引發朝野論戰,學者范世平今天表示,美國、澳洲等國均已推出相關立法,台美軍事、資訊互動頻繁,若能通過反滲透法,能讓雙方合作更有保障,對台美關係至關重要。

立法院會預計 12 月 31 日處理由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的反滲透法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更為此召集朝野協商。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誰在反對『反滲透法』?」座談會,由學者與律師講述「反滲透法」立法必要性。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在會中表示,美國對台近年出售這麼多精密武器,且隨著台美在安全、軍事、資訊等領域合作越來越密切,相信美方會正面看待台灣制訂反滲透法,這對台美關係至關重要。

他並指出,前國軍少將羅賢哲 2010 年因向共諜洩密,在美國訪問期間遭聯邦調查局約詢,最終促使共諜案曝光,在在顯示美方重視與台灣軍事、情報合作,相信美國也會希望台灣在「反滲透」上有更多維護。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也提到,美國對於台灣的國家安全、間諜資訊、敏感科技防衛非常重視,今年通過的「 2020 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0 )更要求國家情報總監在台灣大選後 45 天內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干預或破壞台灣選舉的行動等。

他認為,這證明美方高度重視台灣民主制度,甚至與以行動支持。台灣願意自己立法,保衛民主,相信也是美方所樂見的。

至於藍營質疑反滲透法構成要件不夠嚴謹,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律師賴中強則將反滲透法與刑法外患罪 104 條對照,認為兩相比較,就能看出反對者到底是在操作政治語言或真正討論問題。

他表示,外患罪 104 條構成要件為「通謀外國或其派遣之人,意圖使中華民國領域屬於該國或他國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其中「通謀、意圖」都沒有具體行為,仍會被處死刑或無期徒刑,「這條法律歷經了 3 / 4 個世紀,反對反滲透法的人,怎麼都不認為這有違憲之虞」。

賴中強指出,反滲透法的構成要件為「境外敵對勢力所發動、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或資助,且受指示、委託、資助者必須從事現有刑法所禁止的特定行為,即不能介入選舉、罷免、公投等」,相當嚴謹。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則表示,台灣面對中國滲透威脅迫在眉睫,此時立法「不但很著急,而且還遠遠不足」。如果等到選後,讓一些「親中且支持統一的人」進到立法院,那有什麼理由能通過反滲透法。

而針對中國國務台灣事務辦公室批評台灣修訂反滲透法是開「民主倒車」,永社理事長、律師黃帝穎則反問,一個獨裁的地方怎麼有資格批評別人開「民主倒車」,而配合陸方批評反滲透法的人士,恐怕正是紅色滲透的「既得利益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