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縣府推社區亮點 小漁村也能得金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枋寮鄉新龍社區是傳統漁村,經過多年縣政府農村再生建設及社區再造的經營,獲得今年衛福部金卓越社區獎優等獎,新龍社區志工們領獎時開心地說「我們也可以拿金牌」。

縣長潘孟安上任後,對於社區營造的推行不遺餘力,並推行好讚認證制度,分為社區治安、社區環保、社福醫療、景觀營造、人文教育、產業發展 6 個面向經營社區,新龍社區是獲得 6 個讚的社區。

新龍社區位於「番仔崙養殖漁業生產專區」,養殖面積高達 224 公頃,養殖高經濟魚類如龍膽石斑、青斑等魚種,衍生的魚鱗、內臟等廢棄物,以產學合作方式提煉出膠原蛋白等周邊商品,提高附加價值且解決環保問題,所賺的錢用做社區老人關懷之用。

新龍社區執行長林春來說,社區初期草創時經營相當艱辛,在縣政府等單位的協助下,社區觀光逐漸成型,內容也越來越多元,包含社區導覽、風味餐烹煮、社區手工藝品、漁民生活體驗等。

新龍社區的餵魚秀相當受到遊客的歡迎,讓遊客能深度體驗社區漁民的生活,親自餵養 30 斤龍膽石斑。魚群躍出水面搶食,讓大家看得驚呼連連。

新龍社區也串聯鄰近社區,進行食農教育與農產品上桌推廣工作,結合枋寮地方特色、餐廳、民宿等成為特色旅遊社區,增加社區居民就業機會。

縣府表示,目前社區營運目標除了以社會關懷、循環經濟及綠能生產等為經營方向外,並輔導社區從社區發展邁入品牌整合行銷,創設「愛地創意行銷」銷售平台,成立屏東縣第 2 個農再社區型企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