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多倫多老街車縱橫百餘年 駛向歷史終點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lissamahon

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聞名於世的東西不多,有代表性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CN Tower)、冰上曲棍球名人堂(Hockey Hall of Fame)、各國美食,以及具有歷史意義的有軌街車。

但再過幾天,這些老街車就要退場,被時髦光鮮的新列車取代,當地人對這個決定情緒複雜,有不捨也有鄙視。

37 歲的肯尼斯(Kenneth)在沿著拜塞斯特街(Bathurst Street)運行的 511 號線一節老舊車廂裡說:「我喜歡這些有軌街車,因為它們在多倫多歷史悠久。這些街車是一種象徵。」

多倫多最早的有軌街車於 19 世紀面世,當時還是用馬拉動,直到 1892 年才開始以電為動力來源。

目前還在使用的這批歷史性列車既高又窄、以紅白為主色,正式名稱是「加拿大輕軌列車」(Canadian Light Rail Vehicles, CLRV),於 1970 年代末期投入使用。

乘客上車要登 3 階樓梯;若要下車,就拉一條從車廂頭掛到車廂尾、固定在窗邊的黃色繩子。

多倫多和舊金山是北美少數仍在使用大型電車網絡的大城市,幾個城市如克里夫蘭(Cleveland)、紐奧良(New Orleans)也還有幾條電車路線。

多倫多輕軌街車系統每年平均有 6500 萬人次乘客使用。

街車曾是北美城市的主要大眾運輸工具,但第 2 次世界大戰後,汽車和巴士逐漸取代街車,數百公里的軌道陸續被拆除。

多倫多一度也考慮廢除有軌街車,但經過多年討論,並在一些反對聲音的壓力下,最終於 1972 年決定維持服務網,時至今日,由交織於市中心的 11 條路線構成。

舊日時光的有軌街車現在被當作紀念標的及城市象徵,出現在紀念品店和玩具貨架上的 T 恤和明信片上。

費奧里洛(Mark Fiorillo)一輩子沒離開過多倫多,他懷舊地說:「多倫多偶爾有點乏味,有軌街車能讓這個城市有點不同。」

他說,多倫多街車與其他街車看起來不一樣,像野獸、又像坦克,「很酷」。

費奧里洛發起名為「城市基金」(CityFund)的慈善募款,宗旨是要多倫多居民更關心城市事務。

在多倫多運輸局(TTC)支持下,費奧里洛啟動「多倫多街車」(A Streetcar Named Toronto)藝術計畫,英語名稱是受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作品「慾望街車」(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啟發。

在這項計畫下,一列老而笨重的列車被繪上明亮顏色,這是目前少數幾輛還在運行的列車之一,這些車到 12 月 29 日就要走入歷史。

其他街車大部分都已被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製造的新車取代。 2009 年,總部位於加拿大蒙特婁的龐巴迪公司拿下多倫多價值超過 10 億加元(約新台幣 228.5 億元)合約,要提供 204 輛新街車。

幾經延期後,龐巴迪公司加快組裝作業,承諾於今年底前完成交貨,目前也已幾乎交付所有街車。

對多倫多運輸局計畫發展經理海斯克爾(Scott Haskill)來說,已老化且不適用於身障人士的舊街車「到了壽終正寢時刻」。

新型的 Flexity Outlook 街車以更流暢的曲線為特色,與龐巴迪公司在柏林、布魯塞爾投入使用的新型號相呼應,底盤較低,沒有階梯,車廂也比較長、比較寬,可容納更多乘客。

海斯克爾說:「我們需要更大容量的街車,因為交通很繁忙,需要更大乘載量。」

確實不是所有人都捨不得老街車。 61 歲的柏沛(Bernadette Beaupres)每天利用大眾運輸系統通勤一小時,她說「我不在乎」,還說搭老街車的經驗「糟糕透頂」,因為街車與汽車、單車爭道,在擁有 600 萬人口的大多倫多地區,老街車助長交通壅塞,也承受其苦果。

柏沛承認新街車看起來很時髦,「但這個城市這麼擁擠,老街車實在太慢了」,而且如果一輛車故障,其他 10 輛也會卡在軌道上。

海斯克爾說, 1980 年代到 1990 年代,多倫多未能投入足夠資金發展大眾運輸系統,現在想要仰賴安大略省和加拿大聯邦政府的協助,彌補過去的不足。

多倫多運輸局表示,多數舊街車將成為廢鐵,只保留幾輛作為收藏,與 1923 年到 1951 年的古董型號並陳;還有一些會送去特殊博物館展示,例如美國芝加哥附近的伊利諾軌道博物館(Illinois Railway Museum),也有幾輛供婚禮或派對租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