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蘇巧慧邀學者談鶯歌地方創生 盼打造陶瓷工藝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北市立委蘇巧慧今天與台灣觀光地方創生協會舉辦「地方創生在鶯歌」座談,她表示,鶯歌 20 年前就已推動地方產業,為促進轉型,必須再往前走,未來要打造為世界陶瓷工藝城鎮。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蘇巧慧今天邀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郭翡玉、台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等人參與座談,從台灣政策方向、日本陶瓷與創生發展,及鶯歌如何突破困境等角度討論,多家鶯歌在地陶瓷及旅宿業者也與會交流,盼結合中央政府地方創生計畫,讓鶯歌文藝復興,再創高峰。

國發會副主委郭翡玉說明,地方創生盼以人為主題,發掘地方特色,創造在地永續產業,達到實質人口回流,均衡地方發展。且鶯歌陶瓷相較於其他地方已有很好基礎,發展可期。

王錫福說,自己是陶瓷科系出身,曾任台灣陶瓷學會理事長,北科大未來將整合學校建築、規劃、設計、文創、企管等科系,協助鶯歌提升產業技術與品牌規劃,讓在地產業轉型升級。

作家林凱洛介紹日本地方創生案例時說,地方創生重點是如何建立地域品牌,如日本佐賀的有田燒發展至今已有 400 年歷史,近代有田燒遭遇與鶯歌類似問題,包含生活習慣使銷量下滑、工匠技藝傳承產生斷層、地方人口流失嚴重等。

她指出,有田燒因此開始多面向深化地域品牌,持續辦理 140 年歷史的有田陶器市活動,發揚街道文化歷史景觀,並盤點空屋媒合外地青年移入經營,導入國際與現代設計思維,每年吸引百萬觀光人次,值得鶯歌借鏡。

許世鋼則認為,鶯歌不需要「創生」,因為鶯歌已創生過了,反而需要帶入新氣象。目前雖然遭遇包含工匠人才斷層、廉價進口商品氾濫、廠商數量與規模萎縮等問題,但仍存在許多機會。

許世鋼說,曾有設計人到鶯歌,但因經營不易大舉退出,他認為,品牌操作不如想像容易,希望未來學研單位能協助提升在地產業的材料應用與技術,運用鶯歌完整產業鏈,辦理在地文化活動,推動文化教育與觀光體驗,才能真正為鶯歌帶來新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