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雪季登山裝備是山友保命符 玉管處籲勿竊取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雪季登山更顯裝備重要,卻有山友裝備疑遭竊或誤取,雖然最後順利找回,但玉管處仍呼籲,齊全裝備是山友保命符,缺少可能造成不幸,勿無故取走、未經同意借用、竊取裝備。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雪季期間登山需克服低溫,除留意身體狀況及做好保暖措施,充分裝備、雪地經驗、行前雪地訓練更是重要,雪季登山裝備包括冰斧、冰爪、安全吊帶、頭盔、攀登繩等,而攀登隊伍也應選擇雪地登山經驗豐富的領隊或教練,隊員最好也有經驗或曾參加雪地登山技術訓練。

玉管處呼籲,登山者勿無故取走他人裝備、勿未經同意借用他人裝備、勿故意竊取他人裝備,這種行為將使他人陷入險境,也要請山友隨時注意自身裝備,團隊成員間互相看顧,避免無故遭取用;玉管處也警告「宵小不要來」。

玉管處指出,登山活動事前的身體訓練、心理建設、路線研究、備援計畫等都是重要環節,頭燈、登山鞋、登山杖、爐頭、雨衣、水瓶、外套、防寒手套等登山裝備,都是山友保命符,若缺少可能導致不幸事件發生。

另外,玉管處表示,每年約 10 月到隔年 2 月、 3 月間,高海拔山區因位於集水區域源頭且接近山陵高處,水資源消長情況較中低海拔明顯,玉山園區各山屋也有水源不足、吃緊狀況,以排雲山莊為例,自然引流水源已乾涸,為維持山友用水需求,需抽取下方溪谷水源。

玉管處指出,玉山園區高山避難山屋大多位處山脈稜線地勢高處,多數都是採用屋頂雨水槽截留收集蓄水,更容易受乾燥及久無降雨影響,目前已有多處避難山屋如圓峰、大水窟、轆轆谷等山屋蓄水桶見底無水,登山者應自行因應並規劃合理用水計畫。

對於有民眾攜帶多個水桶在玉山塔塔加山區竊取廁所洗手台山泉水,無視「勿私自接水」告示,玉管處表示,塔塔加山區也面臨缺水情形,民眾提水桶私自取水行為恐觸犯刑法竊盜罪,管理處將加強派員巡視,若勸阻無效即報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