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20總統政見會第二場》「一個落實、六個目標」 蔡英文:鞏固未來二十年發展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第二場總統政見會今(25)日下午登場,抽到第一位政見發表的蔡英文總統在第一輪政見將焦點鎖定在經濟發展,提出「一個落實、六個目標」的方向,而對於韓國瑜還是沿用舊的團隊舊的模式,蔡英文也直言實在不知道說,台灣人民要如何來發大財。

蔡英文指出,台灣是全球第 21 大經濟體、第 18 大貿易國。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評比,台灣是世界四大創新國之一,總體經濟穩定度更是世界第一。這些數據證明,世界沒有忘記台灣,台灣正在大海裡面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韓國瑜卻在浴缸中以為是大海。韓國瑜曾經批評台灣經濟不好,對很多統計數據的解讀令人不解,甚至令人感到不知其所以,如果讓不懂經濟、也不懂世界的韓國瑜擔任總統,台灣會很危險。

蔡英文表示,韓國瑜提到三十歲以下的人,可以支配的所得,比二十年前差,可是,可支配所得最低的時候,就是過去國民黨執政的八年的時間。這幾年因為經濟好轉,加上加薪減稅、各項輔助措施,三十歲以下的可支配所得,已經逐漸上升。從另一個標準來看,實質總薪資在蔡英文政府執政期間,成長的幅度,遠遠超過前一個政府執政的八年。即使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仍然超過 20 年前的水準。

蔡英文說,韓國瑜也提到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收益衰退,這也是一個錯誤解讀。今年前三季,上市公司的稅前淨利是 1.4 兆元,是歷史上第三高,歷史上第一高在前年,歷史上第二高在去年,歷史上前三高都是在她的總統任內。歷史上的第一高,在前年,歷史上的第二高,在去年,歷史上的前三高,都是在她的總統任內。

對於韓國瑜說,今年十月連續十二個月出口負成長景氣黃藍燈。蔡英文表示,在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之下,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受的影響,台灣挺住壓力,在四小龍之中表現最好。更何況十一月的出口,已經是正成長 3.3 %,出口表現相對抗跌,再加上台商、外商看好台灣持續加碼投資台灣,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已經達到 2.99 %,比韓國、新加坡、歐盟、美國、日本都要好,這充分的展現出來我們台灣經濟的韌性。

蔡英文表示,韓國瑜對經濟比較沒有涉獵,因此很倚重他的國政顧問團,不過那個顧問團卻是當年的 633 團隊, 2016 年他們把政府交給她的時候,是經濟連三季負成長,全年保一都有問題。她接手到現在連續十四季的正成長,未來還會繼續的成長,台灣從四小龍的最後一名,到現在是第一名了。對於韓國瑜還是沿用舊的團隊舊的模式,她實在不知道說,台灣人民要如何來發大財。

針對上一場政見會,韓國瑜提出的 RECP 等自由貿易協定,蔡英文回應「沒有 FTA 不是世界末日,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展現台灣經濟韌性」, 應該認清 RCEP 是中國主導,是中國干預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另一方面,台灣參與 CPTPP 的努力從未停止,很有機會參加第二輪談判。

蔡英文強調,台灣資通訊產品是出口主力,台灣是 WTO 會員,有簽署 ITA 資訊科技協定,資通訊產品免關稅;目前台灣產品對 RCEP 國家出口有 70 % 免稅,對 CPTPP 國家出口有 80 % 免稅,加上已經簽訂的幾項 FTA ,整體來看,出口近 60% 免稅。蔡英文說「這是基本認知」。

蔡英文說,在經濟發展方面,在 2016 年所啟動的經濟發展新模式,接著要推出 2.0 版;並規劃一個落實,六個目標。一個落實是,全力落實這一波投資潮,所帶來的兆元投資,這些投資將帶來強勁的成長動能。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以及境外資金回來,明年預計總投資會破兆。再加上半導體大廠擴建, AIoT 、 AI 及 5G 等建設,還有綠能、前瞻、都更,還有金融業升級等計畫,預計會帶來高達六兆的投資。未來,台灣絕對是投資大爆發,也將會有強勁的成長動能。

蔡英文表示,對未來經濟發展的六個目標,第一,我們要強化 AIoT、 AI 跟 5G 的應用,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第二,全力發展綠能產業,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產業的領頭羊,也讓台灣成為「綠色供應鏈」最重要的核心。

第三,適度放寬金融法規,開放更多的財富投資的商品,引來更多的金融人才,吸引更多資金到台灣,把台灣發展成為「亞洲金融資金調度及高階資產管理中心」。

第四,未來,會成立「國家融資保證」的機制,解決融資及財務的困難,順利完成重大的投資計畫。

第五,對未來產業所最需要的人才,會用更好的制度,吸引更多國內外優秀人才,集結在台灣。

第六,不僅促進經濟發展,更要進一步落實分配正義,讓經濟發展的果實,全民都可以一起共享。除了加薪減稅,強化長照幼托,我們還要透過更多元的社會照顧,來減輕生活負擔。

蔡英文強調,我們有信心,我們所做的規劃與落實,會鞏固未來 20 年的經濟發展,這就是台灣的未來。我們也期待,選民可以對他們的努力給予肯定與鼓勵,在 1 月 11 日投票給「英德配」!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