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貓的哲學想像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最近常常到貓的餐廳去吃飯,因此就有很多機會和貓一起玩耍,撫摸和餵食貓。雖然在貓餐廳裡面,花錢買貓的食物去餵餐廳的貓,按照實用主義的想法是非常吃虧的一件事情。像我這種貧苦出生、沒有機會在優雅養貓家庭長大的小孩,真的不能了解這樣的樂趣在哪裡,在幾次的旁觀之後,看到女王和小孩跟貓互動那種愉悅的神情,於是最近也開始近距離的跟貓做第一線的互動。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想到跟貓有關的哲學,首先飄入腦海的是「薛丁格的貓」,把一隻貓、一個裝有氰化氫氣體的玻璃燒瓶和放射性物質放進封閉的盒子裏。當盒子內的監控器偵測到衰變粒子時,就會打破燒瓶,殺死這隻貓。這個實驗中,貓會處於同時是生也是死的疊加態。

可是,假若實驗者打開盒子,他會觀察到一隻活貓或一隻死貓,而不是同時處於活狀態與死狀態的貓。

想到這個觀察,就又想起世紀末第二話中「潘朵拉的盒子」,夏夫教授所講的那段話:「有些事情是不能讓人的眼睛所看見」,失明的人打開可以看到的眼睛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一樣。當所愛的人是自戀的人,從灰暗的世界可以看見彩色的萬物,最渴望看見的是鏡子,而不是在苦難扶持照料自己的人,愛上這樣的人注定人生就是一場悲劇。

人是複雜難以控制的動物,所以有越來越多的現代人不管有意或無意,選擇用養貓來代替養小孩,只要有親身體驗養過小孩的父母,絕對在很多階段都非常認同這樣的想法,小孩真的太難搞定了!

從亞里斯多德以來,一直存在以人為世界中心的哲學思想,認為人類是創造的核心,道德上最重要的存在,優先所有的動植物和環境,世界上其他非人的存在目的都是因為人類。所以貓的存在是因為人類,而人類的存在不是因為貓,貓的全部世界都是為貓奴而存在,而貓奴的存在,除了奉獻的一部分以外,還有娛樂、消遣及陪伴,再來還有其他廣大的世界。小孩是人,是個比你更年輕更有希望更有未來的世界中心,是有朝一日一定會取代你的人,當然沒有辦法像貓這麼好操控。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觀察貓餐廳裡面十幾二十隻的貓,每隻貓都有不同的個性,餐廳的主人已經非常好心的把貓咪們用圖表歸類清楚,有溫馴、害羞、怕生、熱情等等各種不同的貓,成貓幾乎都對玩貓棒沒有反應,已經見過太多這種把戲,只對貓食產生興趣,這點和小貓相當不同,小貓常常追逐著移動的新奇彩帶。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女王説和她一樣從小養貓的人比較有同理心,不像一些只會把所有時間都投注在升學主義戰爭的人,

沒有照顧過小動物,很難學會照顧别人,只關注在社會上要求的價值,容易迷失,整天都關心自己的成績,容易自戀。

圖片來源:截自李忠憲臉書

當貓比當人好?你又不是貓,怎麼知道貓的幸福是什麼?養貓比養小孩好?不知道,不過有機會同時養。當小孩奴,同時又當貓奴?愛就是自願為奴,但政治上不是!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