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理性的擔憂

圖片來源:Pixabay

我真的非常討厭去演講,喜歡低語境的我不習慣那種高語境溝通的模式,更不用說去上什麼電視談話性節目,這是我的特性,也是我的缺陷,我了解自己的本質。

昨天我本來想要花一些時間來談一下理性與幸福,幸福被認為是一種感覺,是一種偶發事件,在某種情況下,做某些事情時,就會得到幸福。

但理性能告訴人們面對的東西是什麼,理性會鼓勵人們擔心害怕,常常發生的情況是這樣,有了理性反而失去了幸福。

人倘若能夠永遠沒有理性、失去任何懷疑,像貓狗一樣被豢養,或許可以得到某種長度的幸福,可惜人是理性的動物,理性的動物會思考,即使不會思考,也會懷疑自己的存在,因此往往就沒有辦法得到這種無知的幸福。

昨天有個同學問我,一開始是怎麼樣練習跑步,怎樣能夠完成一場馬拉松賽事。我說我只會「前腳掌著地」和「完成三分之一路程,就是 15 公里,能夠完賽」的原則,這樣就開始跑步。我跑馬拉松,媽媽是非常擔心,甚至反對,因為她不了解我,我們家女王就不會這樣,因為她了解我,我是那種基於理性考量,擔心害怕,往往會過度準備的人。

如果每天跑 15 公里就能夠順利完賽,那就每天都跑 15 公里吧!一開始跑的那段時間,早上如果有兩個小時,我就跑 15 公里,如果沒有,我就分早晚跑,甚至很多次,我是早中晚各跑 5 公里,也就是因為這樣常常月跑量會超過 300 公里。這樣的訓練,讓我跑桐花馬那樣山地馬的初馬可以順利完賽,跑完之後自己開車回家,第二天還去游泳,沒有什麼後遺症。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12019

上次看到黃國昌講的「因為韓國瑜不可能當選…」所演繹的邏輯,真的覺得他不是一個理性思考的人,或者這個情況不是他理性思考範圍內的問題。直到昨天林盈達教授還跟我講了一個有趣的事情,交大有個教授願意跟人家賭十萬元「韓國瑜會當選」,沒有任何讓票條件,而且他的意願非常高,一副勢在必得的樣子。我心裡想那種沒理性的情況,不就跟黃國昌是同樣的一類人嗎?

人是有理性的動物,因此會擔心、害怕、恐懼、預先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準備,這樣才可以面對巨大的挑戰和風險。

我唸德文去德國念書是這樣,跑馬拉松是這樣,面對自己和國家的未來當然也是這樣,這不就是所謂負責任的態度嗎?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