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為了親愛的家人,擁抱不同立場,讓陳根德回歸家庭

陳根德。 圖片來源:中央社

明年總統、立委選戰進入尾聲,總統民調總統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拉開差距,但各個區域立委選情仍然激烈拉扯。桃園市第一選區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陳根德,日前遭長子陳冠維在臉書貼文「政客解密」指控從政期間,舉凡炒地皮、包工程,前進中國,甚至放棄家庭,樣樣都有。

區域立法委員選舉,桃園市參選人抽籤號次出爐。國民黨陳根德(右二)。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親兒子的爆料,陳根德回擊一切都是對手民進黨現任立委鄭運鵬從中幕後操控,陳冠維是單純誤交損友。然而,誰是成年長子陳冠維的損友這句,不難讓人聯想是在暗諷鄭運鵬。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先是迴避問題、再另開戰場的政治危機處理來看,反而陳根德比較擅長政治操作。

政治上一向有「罪不上父母、禍不及家人」不攻擊對手「家務事」的潛規則,不分藍、綠、白政黨,都不大會越過道德紅線,如同不能「人身攻擊」的鐵律一樣。因為損及的不僅是候選人名聲,更會賠上政治人格,選舉輸贏是一時,對於家人、社會帶來的影響才是一世。

不過,如果有關政治的指控是從陳根德的家人傳出,又會是另外一回事。所有最具破壞力的質疑,都是源自最親近的家人與朋友,這早在古羅馬時期政治家西賽羅的弟弟昆圖斯寫給哥哥馬庫斯的競選公職的建議信中,就已經提過。可以理解,

很多內幕真相只有家人才會知道。

也正因如此,一定是存在極大的價值衝突,直白說「是看不下去了」陳冠維才會選擇自掀家醜。陳根德用「誤交損友」四個字,輕輕帶過爭議。以政治立場不同,延伸政治權謀的抹黑戰來鋪陳,對「這不是政客、什麼是政客」爭議的消解沒有實際幫助。陳根德會認為都是選舉操弄,可是有時候,事情出發點與人性直觀反射。正好相反。從心裡學角度出發,戳破政治的假面具,無非想挽回家庭關係。

某種程度與每到選舉期間,家人間常會對看政治看法不同起衝突相當類似。顯而易見,政治不是表達基本價值觀的唯一途徑,可是倘若父親是政治人物,其中的矛盾,會比多數民眾更為複雜,何況提出的指控非常具體,牽涉廣大。兩者看似有不小程度差異的例子。不變的是,打從心底都有維持關係的強烈盼望,即便政治立場不同,情緒上有些反感,卻仍不分離的一家人。

看似一昧的製造衝突,反對政治理念,是想要改變彼此互動方式,彌補破損的關係。

否則根本不用如此,有些政治人物會包裝和諧美滿的家庭生活,實際上民眾都能理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論在尋常或政治家庭。我們感謝陳冠維點出陳根德從政的問題並且拋出可信的質疑。至於,立委選舉要如何選擇。請大家自行決定,不用受到一定要跟家人一樣的道德勒索的遷就家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但或許讓陳根德回歸家庭會是個好的結局,家裡的事情,需要回家好好面對修補裂痕,畢竟就像陳根德臉書說的「是為了是家庭和諧、溫暖,是為了最親愛的家人對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