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杏如憶林良 毫不張揚如春雨滋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作家林良今早辭世,有著深厚交情的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受訪表示,她從林良身上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他總是無聲無息、毫不張揚地帶給旁人甘霖,滋養身邊許多的人事物。

林良出生於 1924 年,畢生以本名創作兒童文學作品無數。他在 1972 年出版童書「小太陽」,後來即使年逾 90 ,依舊創作不輟,固定在國語日報專欄發表童詩。林良今天早上辭世,令許多出版人與童書創作者不捨。

同樣在台灣兒童文學開疆闢土的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與林良有著深厚情誼。她接受訪問時表示,從林良身上學習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就如杜甫「春夜喜雨」裡寫到「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那樣無聲無息、毫不張揚地帶給旁人甘霖,滋養著許多人事物。

林良過去在兒童文學領域創作無數,曾獲信誼幼兒文學獎的特別貢獻獎。他在 1978 年出版「媽媽」,亦是信誼出版的第一本圖畫書,距今已超過 40 年。

張杏如在與林良往來中,學習到他的溫婉與謙遜。她說,林良面對創作者邀請寫序,都相當樂於幫忙。因為林良總是能找出每個人的優點,始終以長者風範,提攜後進。

張杏如也分享,在兒童文學成就裡,林良用淺白的文辭,打動每個人心中的那根弦。淺語的藝術是兒童文學最重要的關鍵,他寫給孩子的內容,不是雕琢的文字,而是直指人心的表達,帶給不同年紀的讀者感動。

林良曾在聯經出過童書,聯經出版兒童讀物組主編黃惠鈴告訴記者,林良就是童書創作者心目中的大家長,作品更是影響不同世代的孩子。

黃惠鈴認為,林良文如其人,他所創造的想像世界,成為孩童所嚮往的。作為兒童文學界前輩,無私地投入熱情、生命,並在生活中實踐。近年即使年歲已高,仍親自出席許多兒童閱讀的相關活動。

「他在的地方就是一個聚集點,把關心兒童文學發展的人團結在一起。」她說,林良除在兒童文學的貢獻,本身也是個資深編輯的出版人,在大家眼中是文學理想的精神象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