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豬瘟沙盤推演 GPS掌握運豬車流向

圖片來源:Pixabay

農委會今天模擬國內爆發非洲豬瘟進行沙盤推演,藉由 GPS 系統「以場追車、以車追場」,監測疫情動向。農委會表示,未來將再實際演練,若疫情真的爆發,盼將影響範圍縮到最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辦理「 2019 年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沙盤推演」,透過 GPS 系統進行「以場追車、以車追場」的作業程序。推演分為 2 階段,以抽籤方式選出嘉義縣、宜蘭縣、金門縣進行模擬。

第一階段推演過程中,假設案場爆發非洲豬瘟,縣市政府須在 20 分鐘內掌握案場周邊半徑 3 公里內管制場、 3 至 5 公里監控場範圍內豬場數量。利用系統調查啟動車輛示警、追蹤運豬車輛進出紀錄,以及該等車輛進出其他豬場屠宰場的紀錄,更往回推 10 天。另設置 2 個攔檢站,透過運豬車 GPS 攔查活豬及屠體運送車。

第二階段模擬防疫物資整備以及案場豬隻屍體處置、執行撲殺作業情況,案場所在地的縣市政府須在 10 分鐘內掌握詳細豬隻數量並回報執行程序,包含人、物力使用及焚燒掩埋作業。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長張照勤於沙盤推演後評點,GPS 地圖有很清楚資訊,對疫情監測有很大效果,建議 GPS 地圖中加入省、縣道,能幫助攔查點設置,並應設定設置攔查點的標準程序。

張照勤指出,除了 3 公里範圍的案場外,管制應加入上下游豬場、豬源進行追蹤。另外,為避免電腦突發狀況,每個車輛到定點還是要有文書登記。一旦疫情發生,擔心仍有相關死亡豬隻遭丟棄,應加強巡查。

農委會副主委、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表示,演習規劃 3 至 5 公里範圍,都是以案場為演習對象,但沒有考慮到一個區域的防疫,應畫出區塊,將整個緩衝帶畫出來,才能進行區域清除。

黃金城指出,亞洲沒有一個國家能在非洲豬瘟一爆發立即有效控制,因為非洲豬瘟有延遲發病的情形,一般飼主不會警覺到,當真正檢驗到,病毒可能已經增殖 2 次、甚至 3 次。

黃金城強調,本次推演車輛追蹤往前推 10 天,但要另外設置專家查找案場感染源從何而來,避免其他案場也受到感染。車輛進出只能經過設置的 2 個攔檢站,消毒、登記須互相配合,他建議若爆發疫情,至少該縣市所有的死亡豬隻都要採樣送檢。

農委會主委、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表示,防疫都是動態調整,目前皆參考其他國家案例進行模擬,後續會再做實際演練,不會只有紙上作業,若疫情真的爆發,盼能將範圍縮到最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