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迴改通車 蘇貞昌開車載第一線工程人員巡禮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歷時 15 年、 3 位總統 5 位台東縣長的南迴公路拓寬和改道工程,今日完工通車,台東人返鄉路更近更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開車載第一線工程人員巡禮隧道,感謝他們辛苦。

一條便捷、安全的回家路,長久來是多數台東人的夢,2004 年當時台東縣長徐慶元以輔選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許瑞貴為條件,前往總統府面見陳水扁總統,爭取南迴公路拓寬,行政院隨後展開規劃編預算,開啟新南迴工程。

因路線變換重啟環評,2012 年才正式動工,接著又碰到金崙高架橋挖出遺址停工,以及草嶺隧道開工困難,原預計 2017 年完工的新南迴工程延宕到今年 12 月 23 日完工通車。

外漂高雄的台東縣民賴勝煌在臉書以「回鄉的路更近了」發文,說出許多人的心聲。他說,民國 65 年國中畢業、 15 歲開始外漂高雄與台北,流落他鄉,數 10 年來走過南迴公路不下 300 次,最初國中畢業後每趟出門都會擔心找不到回家的路,沿途常會刻意認路標,深怕錯過轉彎的地方。

數 10 年來每次經過南迴,總見大大小小工程在進行,每年也總會來幾個颱風或大雨,使得山崩路斷,但總能在工程人員努力下迅速恢復暢通,慢慢的道路截彎取直了,橋梁鋪設了,路旁邊坡強化綠美化了。

賴勝煌說,南迴公路拓寬和改道後,一趟回鄉由高雄至台東縮短至 3 個小時內,「感謝數 10 年來許許多多為我們返鄉之路努力的無名英雄(包括各黨民意代表、歷任縣長),你們的汗水與努力造就了我們返鄉的便利,感謝你們給我們一條穩定且安全的回鄉道路」,台東的V型人(台東身分證字號V開頭)感謝你們。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11 月 28 日的院會中談到台 9 線的新南迴(拓寬工程)和蘇花改都將陸續通車,特別感謝第一線工程人員,因為有這些幕後人員奉獻歲月、一鑿一錘的打通,才讓大家返鄉、出遊都能有安全、便捷的路。

他說,一條路打通是多少人的辛苦,尤其是第一線的人,工地主任全家為了南迴打通,住在工地 6 年,「他的家、孩子、父母,就為了一條路,但是當這條路打通的時候,他可能連名字都沒有」。

蘇貞昌提到,「當你開車咻過去的時候,知道多少人為這條路付出,不只是青春,甚至是生命」、「當初一鑿一錘,一挑一擔,累積的這條路,那些無數人的辛勞不是只有數據、畫面,而是有血有淚」。

蘇貞昌今天到台東主持通車儀式,再度感謝第一線工程人員以工地為家,甚至舉家南遷付出青春歲月只為完成這一條路,他邀請第一線工程英雄及眷屬上台公開表揚以表達誠摯的感謝。典禮結束後,蘇貞昌更親自駕車陪同基層工程英雄在隧道內做通車巡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