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頻傳地鐵施工塌陷 官方要求全面排查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PublicDomainPictures

中國廣州、廈門本月分別發生地鐵施工塌陷事故,中國官方日前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正在興建的軌道交通都要徹底排查安全隱患。話音才落,長沙 21 日又出現路面塌陷,疑似與地鐵施工有關。

中國住建部下屬中國建設報 20 日報導,在廣州和廈門的事故後,中國住建部辦公廳與國家發改委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對所有在建城市軌道交通專案安全隱患進行全面徹底排查。

綜合中媒報導, 12 月 1 日,廣州地鐵 11 號線沙河站車站施工導致路面塌陷, 3 人連車帶人落入坑中失聯至今。 13 日,廈門地鐵 2 號線呂厝路口施工處發生因水管破裂,導致約 500 平方公尺的路面塌陷,當時行經該路段的 2 輛汽車因而落入大坑中,車上人員已脫困。

根據長沙晚報網, 21 日晚,長沙正在興建的地鐵 5 號線附近一處路面塌陷,寬度約 5 公尺,無人員傷亡或被困,但周邊區域因此停電。

中國 12 月密集發生上述地鐵施工相關安全事故。查詢公開報導,早在 5 月和 7 月,青島地鐵 4 號線和 1 號線就分別發生過失工段坍塌事故,共造成 6 人死亡。 8 月底,杭州地鐵 5 號線施工段也發生路面坍塌,導致滲漏水和天然氣洩漏,影響附近居民住宅。

「緊急通知」要求加強施工過程的事中監測,對水文地質條件和周邊環境複雜的工程加密監測布點,加大監測頻率,做到即時預警。

財新網引述上海市岩土工程檢測中心副總工程師袁家余表示,目前,中國的施工監測大都屬於週期性監測,通常是一天或者 3 小時監測一次,空檔期間若發生異常,根本無法預警。自動化連續型監測技術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但對綿延數公里的大範圍施工來說,這種技術成本過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