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電車撞鹿事故增 疑似鹿群缺鐵質舔軌道所致

圖片來源:Unsplash

JR西日本公司部分線路電車今年撞上野生動物的情況較去年增加,這個現象可能跟梅花鹿群「缺鐵」舔鐵軌與橡子歉收「缺主食」有關,但真正原因為何則不清楚。

日本京都新聞報導,包括滋賀縣在內的京阪神近郊區域,及JR西日本公司福知山支社轄區內,今年秋天電車撞上野生動物的次數較去年同期增加大約 25 %。

在這些野生動物遭電車撞擊事件中,多數是梅花鹿遭殃,最主要原因是梅花鹿數量本來就持續增加,根據日本政府環境省調查推估, 2017 年度結束時,日本共有約 244 萬頭梅花鹿,數量是 30 年前的 8 倍。

這些鹿群為何會被電車撞上,有一種說法認為是鐵軌上有鹿群生存所需的鐵質,所以鹿群會舔食鐵軌來攝取礦物質。

針對鹿群這種特性,專門製造建材與護欄的日鐵建材公司,大約在 10 年前得知鐵道業者為鹿群入侵鐵道所苦,開始進行相關研究。

日鐵建材公司人員前往容易發生電車撞上鹿群的地點,進行生態觀察並進行實驗,得到鹿群為補充鐵質會舔食鐵軌的結論。

基於這項研究成果,日鐵建材公司開發出混合鐵質與鹽份、能引誘鹿群舔食的產品,讓鹿群攝取後就不會靠近鐵軌,以避免被電車撞上。

JR東海公司與JR西日本公司等鐵道業者陸續引進這項產品,日鐵建材公司人員也表示有減少電車撞上鹿群的效果。只不過,如果真的有效,就無法解釋今年秋天電車撞上鹿群的事故為何會增加。

因此有另一種看法指出,單以今年來說,也許跟鹿群主食的橡子(團栗)歉收有關。橡子歉收造成亞洲黑熊出沒村落覓食案例增加,京都府農村振興課表示,雖然只是推測,但從入秋後電車撞上鹿群事故增加來看,說不定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