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賈茜茹從自助洗衣店發想 美術館上演懸疑愛情故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藝術家賈茜茹策劃「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展,串聯劇場設計、音樂創作、編舞家、舞蹈家等跨界創作,以賈茜茹在自助洗衣店記載的事件,發展成懸疑愛情故事。

MoNTUE北師美術館 2011 年成立以來推動多場藝術試驗,為鼓勵新銳創作者持續實驗與探索, 2015 年推動 2 年一次的「作夢計畫」向全球徵件,提供專業資源以支持新世代的創作能量,吸引藝術界各領域創作者參與。

第 2 屆作夢計畫由獲選藝術家賈茜茹,策劃「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展,賈茜茹曾獲得 2012 年高雄獎首獎、 2017 年入選台南新藝獎、 2018 年入選台北美術獎。

透過這次展覽,賈茜茹串聯劇場設計師董育廷、電子音樂創作者陳書煌、編舞家田孝慈、舞蹈家楊雅鈞,以賈茜茹的記錄文本「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為主,將美術館空間轉變為自助洗衣店的電影場景。

賈茜茹表示,她曾在國外駐村,期間很喜歡去一家自助洗衣店,有別於其他人到自助洗衣店都是去洗衣服,賈茜茹卻是把洗衣店當成休息的地方。她躺在溫暖的椅子上,看著來來去去的人們,於是提起筆,以不帶情感的方式,記錄她所看到的人們。

記錄方式如「一個人從左邊走到右邊,穿著黃色衣服」、「一個人拿著行李箱塞滿衣服」等,賈茜茹說,當下無意識地寫下她所見到的人事物,但等到回台灣,她再度翻開這本日記,竟然對裡面寫的內容毫無印象,有如失憶。

於是她跨界邀請其他領域的藝術家們,以她日記裡的內容出發,進而以舞蹈、影像、裝置、聲音等,發想出一段在自助洗衣店裡上演的懸疑愛情故事,讓觀眾踏入美術館如同「走進一部電影裡面看一場電影」,遊走於真實記憶與想像之間。

「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1 月 19 日在北師美術館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