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邀請花蓮朋友一起踏上改變的道路

蕭美琴。圖片來源:中央社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蘇花改)預計明年一月全線通車,雖然蘇花改是馬英九政府時代通過的工程,但基於重大政策的延續性,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仍然全力推動改善計畫,並前往施工現場視察多次訂下時限,因為「給花蓮人安全回家的路」不只是在地立委蕭美琴的份內事,也是蔡英文、蘇貞昌放在心裡的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東部交通問題的紓解,不僅要倚靠公路「蘇花改」的新建設,還有需要東部鐵路優化的再造,形成完善的鐵道、公路的發達路網,才有辦法完整解決長久以來的運輸困境,近來中央的補助計畫,包含道路生活圈、前瞻基礎建設等等,高達幾十億的經費投入,在在顯示不同政黨如民進黨為花蓮民眾服務,比起以往長期執政的國民黨,將民眾支持,視為裡所意當然,毫不在意的政治人物更好。

然而,不可否認「蘇花改」計畫,受制於前政府時代的設計,忽略了在地民眾實際需求,因此還有不小的改善空間,相關危險路段的可行性評估,以及鐵道、公路建設持續由蕭美琴推動、監督。事實上,民進黨大部分相關艱困選區的東部立委,都由黨內禮讓優先進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近處理交通相關的選民問題、提案。

這是一種對土地的責任,也是種愛鄉土的具體表現,為東部民眾服務不分政治顏色,不該有政黨分別。

重要的是,沒有哪一片土地,就是哪一個地方勢力的禁臠,或是某一對曾經假離婚夫妻的王國,傅崑萁、徐榛蔚不應該為「花蓮王」,地方政府建設、區域立委不是兩人專屬。何況,兩人長期以來施政政績不佳,以 2018 年花蓮地震受災舉例,救災期間傅崑萁以公款替徐榛蔚助選、送台北市里長高價富士蘋果禮盒、地震捐款管理,充斥「公私不分」的爭議。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對曾因要規避法令任用老婆為副縣長而假離婚的驚世夫妻,好聽的形容是深耕花蓮,但就所做所為而言,更像舊有勢力不願意放棄地方資源的惡意盤據。尤其,透過千絲萬縷的私人關係,連結在地媒體、團體不去做任何民主監督。地方建設停滯不前以外,不知其數的金錢,被換成各式各樣個人宣傳的伴手禮,一方面掐著民眾因為生活、工作機會缺乏,不得不收下接受的矛盾,另一方面究竟對這片土地做出何種貢獻。

蕭美琴在關注花蓮發展多年,直到上一次立委選舉,才成功翻轉舊有的不利環境。可見,依然很多花蓮人尋求新的蛻變,不過這次面對「傅皇帝」崑萁,可以想見,所有複雜的因素、地方派系的牽扯都會一次投入,避免再次失去花蓮立委,延續傅崑萁、徐榛蔚對花蓮的勢力控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現在對於花蓮正是艱苦卻關鍵的一戰,能否持續吹響翻轉花蓮的節奏,關乎未來能否停止「後山王」在花蓮的所做所為,需要每一位花蓮朋友的幫助,

如果你已經看見蕭美琴這四年來的努力,請邀請更多朋友和她一起完成這條改變花蓮的道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