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加薩走廊戰爭罪行 以色列美國反對

圖片來源:Pixabay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班索達(Fatou Bensouda)今天表示希望針對據傳在巴勒斯坦領土上發生的戰爭罪展開徹底調查,這番話引來以色列暴怒的反應及美國譴責。

巴勒斯坦則樂見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在班索達就 2014 年加薩走廊戰事進行將近 5 年的初步調查後,採取這個「遲來的」行動。

這項初步調查檢視的內容是 2014 年發生在加薩走廊的戰事,當時巴勒斯坦方有 2251 人喪生,多數是平民;以色列方則有 74 人送命,大多是軍人。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班索達的決定使得國際刑事法院變成反對猶太國家的「政治工具」。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成立於 2002 年,以色列從一開始就拒絕加入為成員國。

班索達在聲明中表示:「我確信有合理依據可針對巴勒斯坦的情況繼續調查。」

她還說,「簡言之,我確信約旦河西岸地區,包括東耶路撒冷及加薩走廊,有人過去或現在犯下戰爭罪」;但她並未明確指出犯罪者身分。

班索達表示,在展開全面調查前,她會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對這片土地做出裁決,國際刑事法院基於「附屬於此情況的獨特且高度爭議的法律及事實議題」,對這個地區有司法權。

她說:「具體上,我已尋求國際刑事法院在約旦河西岸這片土地可具有司法權、以及我可以進行調查的確證,包括東耶路撒冷及加薩地帶。」

班索達說,她不需要法官給予展開調查的任何許可,因為其中有一名巴勒斯坦人推舉的法官,自 2015 年起加入國際刑事法院。

美國做為以色列的緊密盟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我們堅定反對此事及任何試圖不公正針對以色列的其他行動。我們不認為巴勒斯坦人符合主權國家資格,因此他們不符合取得完整成員國或以國家地位參與國際組織、實體、會議的資格,包括國際刑事法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